三江县:“五个一”推动警示教育全覆盖

2020年04月27日11: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三江4月27日电 “我们曾经是球场上的球友,职场上的同事,生活中的朋友,亲耳听到他的忏悔告白,既感到心酸又觉得气愤,为了一时的贪婪,毁了自己的一生。我们要引以为戒,坚守廉洁底线。” 一名领导在观看三江县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录中看到“老熟人”忏悔告白后深感而发。

2019年以来,为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三江县纪委监委整合资源,创新载体,通过“五个一”即“一片一会一画一庭审一基地”举措,以身边人、身边事为“活教材”,用好用活“本土资源”,强化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推动“事后查处”向“标本兼治”延伸拓展。

拍摄一部警示教育片,敲响“警示钟”。该县纪委监委将监察体制改革以来自办的受贿、挪用公款案拍摄制作成警示教育片,对三起严重违纪违法案的案发主要原因、案件特点等进行深刻剖析,活用身边人、身边事“本土反面典型”触及灵魂,为党员干部明纪法、促整改提供了生动鲜活的教材。充分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纪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开展一场集体廉政谈话会,念好“紧箍咒”。为进一步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强化廉政教育,每逢节假日,县纪委监委组织各单位、乡镇召开集体廉政谈话会,经常在党员干部耳边“吹吹风”,力求将“廉洁”烙印进心,同时对新提拔领导干部召开集体廉政谈话会,并组织新提拔领导干部签订并向县纪委主要领导递交廉政承诺书,表明廉洁从政、干事创业的决心,以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失责必问的强烈信号,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廉洁意识、法律意识、担当意识。

编印一本侗画说廉画册,绷紧“廉洁弦”。县纪委监委创作编印《侗画说廉》画册8000份,画册作为该县廉政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以侗画和文字的形式,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习语”话家风及“民族传承、清风廉韵”廉政文化主题活动等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深化作风建设,弘扬优良家风,营造社会大和谐氛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参加一次旁听庭审教育,亮出“高压线”。“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旁听庭审”就是把身边鲜活的违纪违规的干部问题呈现出来,让党员干部聆听当地反面典型的“庭审”和“忏悔”,以身临其境的方式,让深刻的教训融进骨髓,让迟来的忏悔触及灵魂。以“活教材”“重锤”敲醒沉睡的思想,从而不断增强防腐拒变的能力,主动敬畏法律,最大化发挥“以案为鉴”功效 ,切实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参观一次警示教育基地,拉紧“警戒线”。基地以详实鲜活的案例、触目惊心的画面和令人警醒的忏悔书,直观生动地展示了近年来发生在该县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和基层腐败典型案例,内容以剖析案例、展示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体系建设成效为主,把“写在纸上的教训”变为“立在墙上的镜子”,让参观党员干部“照照镜子”,“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时刻提醒自己:小心、注意、总结、提高。同时算好“政治账”“经济账”“事业账”“心态账”“家庭账”“健康账”,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下一步,我县将积极探索警示教育的新内容、新形式、新载体、新机制,着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形式新颖、内容生动、富有声势的廉政文化品牌,提高廉政文化创建活动的质量和水平,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政意识,推动警示教育全员覆盖、取得实效。”三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覃奕说道。(吴日仙)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