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表扬三江侗族自治县网络扶贫有成效

2020年04月27日11: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三江4月27日电 4月21日至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到三江侗族自治县就网络扶贫工作开展调研。调研组通过听取汇报和实地调研,一致认为该县依托农村特色产业优势发展农村电商、“互联网+旅游”“互联网+就业”的网络扶贫模式效果好。

电商扶贫覆盖98个贫困村

“去年我的网店在线上线下茶叶、油茶、大米、红薯等销售额达200多万元。” 石建华是独峒镇林略村的回乡创业青年,从2012年开始在淘宝网上开店。2015年他成立公司,与村合作社签协议回收农产品,在网上专售三江茶叶、茶油、糯米、红薯、土豆等高山生态健康食材。

像石建华一样在网上开网店的目前全县有230多家,从业人员达700多人,覆盖全县98个贫困村,贫困户种出来的东西不愁卖,在村里就直接通过合作社售卖。近年来,该县以脱贫攻坚为契机,通过农村人才培训、特色产品品牌培育,建设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和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打造“电商+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通过合作社收购农民优质特色的农副产品,实现了农副产品从“赶集交易”向“站内交易”的转变,拓宽了交易渠道,降低了交易成本,直接带动贫困户在家门口进行农副产品销售。

“互联网+旅游”让贫困群众共享红利

“前段时间在手机上看到三江的县长在布央茶园这直播推销茶叶,现在景区安全有序恢复开放,我们也就过来看看一下这美丽的茶园。”4月23日,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布央村仙人山茶园,来自柳州的欧女士和同伴们一路体验采摘春茶,一路拍照留影,回去时每人还拎着一袋茶叶。

2019年,三江县搭建智慧旅游平台,实现数据智能化,通过“一部手机游三江”的小程序,充分展现三江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各项要素,满足游客旅游导游需要。该县正以旅游为抓手,将旅游与脱贫攻坚有效结合,利用危房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扶贫政策,鼓励部分贫困户把自家的危房改建成民宿,通过民宿及农家乐经营,让他们有长期固定的收入来源。三江正是通过把这些乡村打造的旅游资源挂在网上、各种平台直播和线下推介,让游客更加了解三江。

以农家乐和农业观光旅游为主体的乡村旅游搭上互联网的时代就得到了快速发展,有效带动了农村经济快速增长和农民收入大幅提高,2019年全县旅游突破1000万人次。2016年以来,三江通过旅游脱贫人数达1.5万人。

信息平台实现就业扶贫更顺畅

三江县依托“互联网+人社”信息平台,以广东、柳州、上海、本县为重点收集整理用工信息岗位30000多个,在人社局信息平台进行发布,农村贫困劳动力在家通过手机即可查询所有岗位信息,并申请就业职位。还通过“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粤桂劳务协作”、“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双向选择”等活动,定期举办多层次多样式的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帮扶招聘活动。今年截至4月20日,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8563人,其中建档立卡劳动力转移就业44419人。(吴练勋)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