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说敢干的扶贫先锋

——记陆川县清湖镇水亭村支书李懋新

2020年04月27日08: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是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面对脱贫攻坚的复杂形势,既要巩固脱贫的成果,又要啃掉最后的硬骨头,还需处理好村集体产业经济短长发展。李懋新同志2017年7月任陆川县清湖镇水亭村党支部书记,是典型的大学生村官,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多次获得县里的表彰。他敢说敢干,带领水亭村脱贫致富奔小康是他的理想和信念,在他的带领下,经过5年的努力,2020年全村还剩下10户贫困户未脱贫,预计5月底10户全部达到脱贫的标准,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达到20万元。确保年底现行标准下全部贫困户实现“二不愁三保障”。

为了全村的经济发展,把小康水平推向新的台阶,身为党支部书记的李懋新同志心里装的是群众,他全面分析本村的发展形势,拓宽思路,大力积极发展扶贫车间和开拓公益性岗位。截至2020年水亭村脱贫攻坚累计建设完成硬化道路30公里,水利2.3公里,人饮工程9处,道路桥梁5座。全村20户以上村屯(村民小组)均已经实现100%通水泥硬化路,安装完成100盏太阳能LED路灯。利用光伏发电项目,设立公益性岗位超过7人次,对于2户特别困难且无劳力的贫困户发放临时补贴。

他还积极为水亭村招商引资,与温氏集团建设温氏鸡生态养殖小区,项目占地面积为30亩,设计养殖规模为720000只三黄鸡/年,项目于2019年5月完成一期工程。该工程的负责任为李懋新同志,实施该项目,可为水亭村的贫困户提供至少25个工作岗位,可以为2020年的脱贫关键年起到稳定助推器的作用,也为其他的致富带头人、致富能手和经济能人起到示范作用。

为确保清湖镇因年龄大、残疾等原因无力脱贫的的贫困户达到稳定脱贫,充分发挥企业社会责任,由李懋新支书负责的扶贫车间对全镇无产业或原有产业收益低的未脱贫、边缘户、监测户三类人员共138户开展全覆盖兜底式产业扶贫,及其他特别困难的贫困户进行针对性结对帮扶,以达到全部稳定脱贫的目标。

李懋新同志常讲,村党支部有没有战斗力,村干部在群众心里有没有威信,关键在于支部一班人能否搞好团结,在处理事情上,能否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走上村党支部书记后,他把团结作为凝聚力量的前提,遇到事情都会征求每个支委成员以及群众代表的意见和看法。在他的倡导下,村里实行了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制度,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消除了隔阂和疑虑,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多年来,村里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因村里办事不公引发的上访事件。同时,他高度重视党员发展工作,为确保发展新党员的质量,多次派人到外边调查发展对象的基本情况和以往表现情况,注重把符合条件的年轻致富能手发展成为党员,带领贫困群众走向脱贫致富。(罗钊、王震)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