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访外企 服务解难题

——广西扩大利用外资百日攻坚吹响奋进号角

2020年04月27日11:2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促进局
 

为深入落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稳外资工作,4月16日,广西全面启动“扩大利用外资百日攻坚行动”,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路万青带队,联合商务、市场监管、外汇管理等相关部门,赴外资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服务,打响了“百日攻坚”第一枪。工作组先后走访了广西桂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李宁体育(广西)有限公司等在桂重点外资企业,深入了解企业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方面的需求和困难,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做好安商稳商工作,增强外资企业在桂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

路万青走访广西桂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

广西桂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依托南宁面向东盟桥头堡的区位优势,向全球提供全套专业生产服务的存储芯片生产制造商,其项目总投资达 10 亿元人民币,已全面投产,2019年实现产值16亿元人民币。

路万青副局长走访李宁体育(广西)有限公司

李宁体育(广西)有限公司是李宁公司2019年在广西新设立的一家外商投资企业,合同外资3600万美元,进资已全部到位。目前在东盟经开区分别投资有年产500万双李宁运动鞋、高端服装生产、高端运动装备制造等3个项目,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20亿元,税收1.5亿元。

走访调研结束后,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在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召开了利用外资招商工作推进座谈会,与南宁、防城港、钦州、来宾、崇左市、自贸试验区各片区以及在桂外商投资企业代表座谈交流,研判当前利用外资形势,围绕项目推进、增资进资等听取相关问题诉求和意见建议,进一步稳增长、提信心、促投资。会议由路万青副局长主持,南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罗景文在会上发言。

广西利用外资招商工作推进座谈会现场

座谈交流中,路万青认真听取各市各片区及企业代表发言,详细了解各市挖掘外资存量、推进外资项目和兑现外资政策等工作情况,以及疫情影响下各企业的经营状况、面临的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瑞泰精密(南宁)科技有限公司、中银香港、绿地香港广西公司、百威(南宁)啤酒有限公司、南宁市柏联百盛商业有限公司等5家涉及制造业、商贸、金融等行业的外资企业代表,分别就项目选址、用地保障、税收政策、资金奖补、吸引人才、便利化审批、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提出了需要政府给予支持的事项,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商务厅、市场监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分局、南宁市等有关负责人对涉及问题予以积极回应。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路万青讲话

南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罗景文发言

路万青表示,自治区坚持把倾听企业呼声、回应企业关切、解决企业困难,作为贯彻落实稳外资工作的有力举措,对暂时无法明确解决路径的问题,要求相关部门会后及时梳理,充分发挥亲商安商“三大平台”协调服务推进机制,尽快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竭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与会外资企业纷纷表示,深刻感受到广西是一片干事创业、大有可为、前景无限的热土,将继续坚定在广西发展的决心信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按照协议要求,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和稳产满产。

据悉,自治区决定从4月开始,在全区范围内启动开展为期100天的2020年广西扩大利用外资百日攻坚行动,主要围绕“盘活存量、复活变量、激活增量、整合力量”主题,以重点服务100个在桂外资项目、重点走访国内外100家外资企业、力争年内促成一批外资项目签约为目标,抓好摸清家底盘活存量、服务重点外资企业、促进外资企业履约进资、开展外资精准招商、开展自贸试验区外资招商、共建共享全球招商网络六大重点专项行动。据统计,1—3月份,全区实际利用外资额1.75亿美元(含投资性公司),同比增长60%,吸引外资增速平稳增长。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