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田林:小小辣椒让搬迁群众生活更“红火”

2020年04月27日17:0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接天绿叶无穷碧,田间辣椒别样红。近日,在广西田林县八桂瑶族乡易地扶贫搬迁辣椒产业基地,群众正麻利地采摘辣椒、打包装袋、称重结算、搬运装车……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基地主要种植青辣椒和红辣椒两个品种,目前每公斤辣椒3.6元左右,亩产约1300公斤,一亩辣椒赚4000元没问题!”旺榄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岑韦保面带笑靥地介绍,今年合作社在抓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辣椒采摘、销售工作,搬迁群众看着手中的货款,群众在新家里住得更安心了。

近年来,田林县八桂瑶族乡紧紧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产业发展短板问题,科学规划布局,因地制宜培养特色种植,帮助搬迁群众走上致富路。

“这个月,天天摘椒,天天见钱,现在一算,今年我家辣椒收入有9000多元了。”从八桂村六胡屯搬到八桂那榄安置点的贫困户潘德功介绍,他家分得了4亩辣椒,现在辣椒采摘刚过一半,采摘量5000斤左右,加上后面还有5000多斤,今年辣椒收入至少有1.8万元。

八桂瑶族乡乡长邓小蟠介绍,该乡结合辖区搬迁群众特点和意愿,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附近租赁村民田地,以“企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发展辣椒产业,由政府提供租地资金及辣椒苗和肥料等补助,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和收购,合作社组织农户参与辣椒种植和管护工作,辣椒产业实施收益归农户所有。旺榄种养专业合作社辣椒产业基地通过构建集“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链条,切实解决了贫困户发展产业易、寻找销路难的问题,收入实现稳定增长,为精准脱贫、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据统计,田林县八桂瑶族乡旺榄种养专业合作社辣椒产业基地已完成20亩辣椒种植,预计今年辣椒总产量5万多斤,收入9万多元,惠及搬迁群众18户。目前,辣椒产业基地还在扩建中。(张雄森 农彩朗)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