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战疫展芳华”系列访谈】广西三八红旗手汤婧:一份坚守 千万感动

2020年04月27日10: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前言: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广大女医护人员、女民警、女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舍小家顾大家,在疫情防控一线持续奋战、逆行而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女性的大爱与担当,在战“疫”最前沿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巾帼赞歌。人民网联合广西妇联特别策划推出“巾帼战疫展芳华”——广西三八红旗手(集体)系列专访,展现八桂巾帼们的先进模范事迹,弘扬八桂巾帼们的崇高精神。

人民网专访广西三八红旗手、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汤婧。严立政摄

人民网南宁4月27日电 (吴明江)近日,广西三八红旗手,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新闻频道记者汤婧接受人民网专访,讲述一名新闻工作者奔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经历与体验。

2020年1月,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多地的爆发,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随即打响。面对每天都在迅速变化的疫情形势,汤婧主动请缨加入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成立的疫情报道小组,每天与同事对广西疫情的最新消息做报道。当很多人对医院这个采访地点“谈医色变”的时候,汤婧已几乎每天都奔走在多家大型医院中进行采访,了解广西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组,多部门联防联控的举措,也了解到医院作为主战场越来越紧张的工作状态。

“在戴着口罩的情况下,每天的声音要高8个分贝工作,常常喉咙嘶哑,累到瘫软。”汤婧是这么回忆起当时的工作状态的。

1月21日,汤婧采写的首篇有关广西疫情的报道《广西北海报告1例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 患者为武汉游客》引起众多观众关注,随后她与同事一起通过“大小屏联动”发布最新消息,又连续采写了《南宁出现首例新型肺炎确诊患者》《广西首批空港货运渠道疫情防控物资运抵南宁》《广西“小汤山”医院8天建成 展示广西速度 》等一系列报道。2月4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出品、广西广播电视台承制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原创歌曲《平安归来》在广西卫视播出,播出后出后收到观众的大量留言好评,学习强国、央视频等网络平台也向全国网民推送了这首歌曲,而歌曲MV里面也采用了汤婧所拍摄的部分纪实画面。

被称为广西“小汤山”医院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是广西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汤婧曾多次主动前往一线,成为广西最早一批进入定点收治医院采访的记者。按要求采取防护措施,戴上护目镜身穿防护服,汤婧先后在广西“小汤山”医院采访拍摄超30个小时,记录下了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忘我工作的身影。汤婧采写了《广西“小汤山”医院首批患者出院》《广西首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历时42天治愈出院》《广西首批援湖北省抗疫医疗队今日返程》《广西援湖北省抗疫医疗队首批返回队员结束集中休整 终于回家了》等30多篇稿件,及时报道了广西新冠肺炎疫情动态。

3月5日,汤婧采写的12分钟电视专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4小时纪实缩影——记录最美逆行者》播出,这是当时广西全区唯一一个全面展示广西“小汤山”医院的纪实专题,记录了广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务人员的工作点滴。镜头里是一群无畏前行的“逆行者”,有医生,有护师,有清洁工等等,他们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上演了一个个温暖的逆行故事。他们逆风飞翔,汗水湿透防护服,忍着口渴、忍着尿急,穿梭在病房中。虽然看不清他们的脸,护目镜上的雾气也模糊了他们的双眼,但短片结尾摘下口罩那一刻,他们脸上的压痕是担当,是“勋章”,成为最美的印记。

人民网专访广西三八红旗手、广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汤婧。严立政摄

在3月8日“三八”国际妇女节当天,广西卫视、广西新闻频道、广西新闻频道公众号同步播出了汤婧采制的短视频《请记住,这些天使的面孔 | 致敬勇敢逆行的她们》,画面中,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女医护人员换下时装、剪掉长发、告别家人。汤婧还统计了广西“小汤山”医院的女性工作者人数,将重要数据和内容用字幕呈现,用多个女性面孔做结尾,在特殊的节日向他们致敬。视频播出后受到网友们关注,大家纷纷留言给广西女性点赞。

“记住天使面孔,也是希望大伙能看看口罩下的广西医务工作者,看看那灿烂的笑脸,就像在疫情的阴霾下照进心中的那缕阳光,是鼓舞、是温暖、是向上的无穷力量。”汤婧说。(完)

(责编:吴明江、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