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记的脱贫“生意经”

2020年04月26日16: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李泳池和村民交谈核查产业奖补项目。韦娟摄

李泳池和村民交谈核查产业奖补项目。韦娟摄

人民网鹿寨4月26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县里针对产业奖补制定了不同标准,我们的验收核查一定要认真细致,确保群众应享尽享……”连日来,鹿寨县导江乡黄坭村第一书记李泳驰每天早早来到村委办公室,穿上黄马甲,和驻村工作队员朝田里走去。

黄坭村都管屯蔬菜种植基地里,推土机正轰隆隆地平整土地,群众麻利地种植豆角。“李书记,早啊!”看到李泳驰,忙碌的群众停下手中的活打起招呼。

“年前基地已签约成为柳州市螺蛳粉原料供应商,大家都干劲十足,前些天就嚷着要开工了。之前你帮协调的50万贴息贷款已到位,另一边的土地过几天就能平整完工。”基地负责人覃保林高兴地说道。

两年前,初来乍到的李泳驰了解到黄坭村大部分百姓都靠种植水稻和甘蔗为生,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几个钱,经济基础十分薄弱。如何才能把经济搞上去?考虑到种植业是黄坭村的支柱产业,应该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李泳驰与返乡创业青年覃保林一拍即合,很快,覃保林便在黄坭村都管屯成立了蔬菜合作社。

在李泳驰和驻村队员的帮助下,覃保林种植蔬菜喜获丰收,销路也好。群众看到了希望,逐步打消了顾虑,主动要求加入合作社。如今基地从最初的6亩地扩大到200亩,带动都管屯20户群众参与,并成为柳州市螺蛳粉原材料供应基地。群众通过土地、技术、劳力、设备等形式合作入股,平时到基地务工,月工资在3000元至3500元,逢年过节还有福利,甚至还有年终奖。“多亏李书记当初劝我加入合作社,加上其他产业,我去年收入达到了2万元。”特困供养人员韦金声感激地说。

要让群众彻底脱贫致富,光靠单一产业不行。蔬菜基地步入正轨后,李泳驰召集村里致富带头人和贫困户成立黄坭村龙群种养专业合作社,养殖五黑鸡,卖绿壳蛋。2019年,合作社养殖3500羽五黑鸡,产出10万余枚鸡蛋全部销售一空,还与多家单位签订了长期供销合约。

在李泳驰和村干部的努力下,黄坭村159户贫困户有133户申报了产业奖补,申请金额达39万元。黄坭村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662元,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25%,剩下的3户贫困户也即将脱贫。

夜深人静,李泳驰打算着今年继续和致富带头人把黄坭村的土特产、农副产品纳入合作社进行经营,利用电商解决销路问题,再给产品注册商标,让群众通过产业脱贫,真正做到“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不断拓宽群众脱贫致富路。(蓝文欣)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