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区荣获首批“广西民营经济示范县(市、区)”称号

2020年04月26日10: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日前,防城港市港口区获广西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列入首批“广西民营经济示范县(市、区)”,成为广西22个荣获该称号的县(市、区)之一。据了解,在本次上榜的民营经济示范单位中,港口区2019年多项民营经济发展指标在本领域均排名前列。

近年来,防城港市港口区高度重视创建广西民营经济示范县(市、区)工作,紧紧围绕建设广西一流经济强区目标,全力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大力发展壮大临港大工业、海洋渔业、现代物流业等支柱产业,全区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目前,港口区全区民营企业共有6278家,全国民营企业100强,广西民营企业第1强广西盛隆冶金公司和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全国最大的磷化产业基地以及广西桂海集团、防城港澳加粮油、广西力峰集团等强优民营企业就座落在港口区辖区内。

2019年,港口区规模以上非公有制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年度期末总数同比增长21.64%;全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7.34%;全年“个转企”11户,“小升规”29家;均高于自治区平均水平。

目前,该区实行处级领导和科级干部挂钩服务企业、职能部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辖区内规上民营企业挂钩服务达到全覆盖,认真解决民营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2019年企业反映问题解决率达90%。

此外,港口区全面落实有民营企业培训经费,各部门组织的培训累计:2019年全年培训民营企业2800多家;全区规上民营企业265家,参训率实现全覆盖。

2019年港口区通过“百企助村”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助学扶贫,积极动员企业参与我区扶贫攻坚行动,一年以来,累计发动民营企业116家次。全区6个镇、街道均已成立商会组织。

下一步,港口区把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着力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意见》(桂发[2018]29号)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把政策优势、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努力构建临海现代化经济体系,营造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大环境,推动全区民营经济发展向更高的台阶迈进。(蒋竞娆)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