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小小青梅果 致富大产业

2020年04月24日17: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钟山4月24日电 “去年我就在这里的青梅示范基地这里务工了,觉得是蛮好的,一边可以照顾家里,不用到外面去打工,增加一点收入,觉得很开心。”贺州市钟山县同古镇义伍村村民董友辉说。

钟山县同古镇坚持把青梅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与环境建设相结合,努力探索出了一条“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的绿色小康路。

同古镇青梅种植基地是由同古村委、奉政村委、义伍村委和和平村委通过村民合作社党建联盟,搭建起来的青梅种植示范基地。义伍青梅种植核心示范区位于钟山县同古镇义伍村二指坪,示范区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吸引贫困户和一般农户和公司合作,贫困户和村民将自家土地流转给村民合作社参与公司分红。目前,示范区分批种植的200亩青梅树苗均已成活,每个月都需要上百工人对青梅苗进行锄草护理。

同古镇青梅产业的发展也大大解决了部分村民合作社发展村集体产业动力不足,没有发展思路,资金“躺”存折上,不知怎样用于发展经济,加之各村合作社资金少,难以发展大的项目的难题。在合作社党建联盟引领下,同古村委村级集体经济也由单一经济向多元化发展。

“现在我们村委通过党委政府的支持,申请到了一个50万的项目资金,作为青梅种植,帮我们以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古镇同古村委党支部书记李逢庆说。

目前,钟山县同古镇通过大胆探索,采用合作社党建联盟合作模式和“党建引领+政府监督+市场经营”管理模式,充分整合全镇各村合作社资金和各村资源优势,共同打造同古镇“党建领航+青梅产业+全域旅游”一体化的村集体产业链,在重振同古镇“青梅小镇”称号同时,也为村民提供了超10000人次的工作机会。

“我们党委政府在种植青梅的过程中,扮演的是引导者和推动者的角色,下一步,我们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以青梅作为富民产业为引领,不断把它做大做强,真正把它做成我们同古镇的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钟山县同古镇人民政府镇长董明玉说。(蔡泽全、刘桂孜)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