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完善平台五监督 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24日17: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都是十几年前的事了,还是自己心存侥幸,领着领着就忘了自己作为公职人员应当严守的纪律底线,我愿意接收组织的处理……”在博白县某事业单位工作的黄某,当接过博白县纪委监委送达的一份记过处分决定书,惭愧的低下了头。而让他没有想到的是,他十几年前违规领取的移民后期扶持资金补助,今天被“大数据平台”对比监督给揪了出来。

而同样因为明知是虚构山塘加固扶贫项目,却套用于他人的猪场修建,作为村主任的胡某仍然确认验收合格。今天同样被“大数据平台”备案监督把这2万元找了回来。

博白作为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十三五”时期,全县共有138个贫困村,贫困人口34557户169154人。无论是人员项目还是资金,点多、线长、面广、量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必须依靠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博白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依靠科技手段,整合大数据,研究开发了博白县扶贫项目资金监督平台,并且不断升级改造,形成了集“三大平台”和“十大功能”于一体的监督网络,并优化升级了备案监督、事前监督、保障监督、对比监督、掌上监督等功能,更好的面向群众,方便群众,让群众积极参与进来;更好的面向基层,减负干部,让干部从大量的数据中抽身出来深入帮扶;更好的面向纪检监察,让大数据飞一会,更好的精准监督。有效编织了全县民生基础数据一张大网,筑牢了扶贫项目资金监督一道硬墙,下活了基层减负脱贫攻坚一盘活棋。目前,纳入大数据监督平台的单位有16个,职能部门录入民生资金94项,入库扶贫项目4907个,累计监督资金103.18亿元,受益群众236.3576万人次。今年1-3月,利用大数据平台立案扶贫案件23件。

备案监督,让扶贫项目实施更规范。运用扶贫项目备案审查模块实施线上智能跟踪监督,要求各扶贫项目主管部门将扶贫道路、以奖代补等基建类和产业类扶贫项目立项、实施、验收、结算等关键环节的落实情况报备至平台,纪检监察部门落实专人对项目录入情况、项目实施情况等进行线上跟踪,发现问题及时跟进核实督促整改,发现问题线索报分析研判小组研判处置,以少量的人力物力实现对大批扶贫惠民项目监督的再监督。目前,通过平台共跟踪监督扶贫惠民项目共4907个,发现不按规定招投标、资金滞留、推进缓慢等管理风险及廉政风险71个。

事前监督,让扶贫资金发放更精准。推行使用资金发放初核功能实施事前监督,实现监督关口前移。实现在各部门信息不对等的大背景下,运用纪检监察部门掌握的大数据库,对资金主管部门发放的资金提供预发放审核、纠错功能,预警提示重复领取、骗取套取、虚报冒领等可疑问题数据,同时倒逼资金主管部门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职责。目前,通过平台事前监督功能预警发现低保问题资金近300万元、库区移民后期扶持问题资金900多万元。

保障监督,让贫困户指标掌握更全面。通过新设精准脱贫监督模块监测和跟踪“两不愁三保障”指标落实情况,实现平台与国扶信息系统、行业部门数据实行信息对接,动态掌握全县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教育、住房、医疗等方面情况。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共计16.9万余人,比对发现义务教育保障重点监控人员1387人,2018年底住房未达标正在实施改扩建重点监测户226户。全部反馈至相关镇纪委、派驻机构开展实地核查,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做细做实。

对比监督,让执纪问责更有力。通过构建资金项目互斥等监督模型,对全县各扶贫惠民资金主管部门录入平台的资金发放数据进行筛查比对,快速锁定问题线索,精准锁定重复领取、骗取套取、虚报冒领等违规违纪问题,经过分析研判小组分析研判后,分流到相关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查处,实现对大量扶贫惠民资金的精准监督。2020年,平台新增监督扶贫惠民资金1.37亿多元,1-3月,通过比对发现问题线索122条,转立案23件,占扶贫领域立案数62.16%。

掌上监督,让群众参与更普及。及时开通平台微信公众号建立掌上监督平台,通过增加微信端服务功能,关注微信公众号即可实现掌上便捷查询、指尖投诉举报。目前,群众实名查询达58万多人次,在线投诉举报108件次,转立案20件。(李海斌)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