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落实“以奖代补”政策 夯实脱贫攻坚道路

2020年04月24日17: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钟山4月24日电 “去年种花生每一亩补800元,今年提高了200元,加上疫情补了500元,现在每一亩补贴就1500元。”贺州市钟山县公安镇廖屋村贫困户董兰英说。

近日,公安镇廖屋村的董兰英在自己种植的花生地里一边查看花生的长势,一边配合公安镇产业奖补验收组的工作人员完成花生地的实地核验工作。董兰英是2018年脱贫户,今年她种植了2.6亩花生,还养了40只鸡、1头牛,今年新增的产业又可获得奖补资金7500元,对发展种植养殖业更加有信心了。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钟山县积极落实产业扶贫“以奖代补”政策,贫困户通过自己的特长喜好“多做多补”的方式,激发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调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加快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今年以来,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农业产业发展的影响,钟山县在奖补规模和奖补标准上进行了调整,贫困户在3月31日前发展并在6月30日前通过验收的产业项目,单位补助标准提高50%,从4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发展并在6月30日前通过验收的产业项目,单位补助标准提高30%。

“我们廖屋村现在申请以奖代补特色产业有363户,产业奖补政策很实惠,很接地气地,从政府层面去引导贫困户怎么样去选择和发展特色产业,政策极大地提高了农户的收入。”公安镇廖屋村第一书记陈荣林说。

据了解,钟山县发展扶贫特色产业包括优质稻、柑橘、根茎薯芋类、花生、大豆、鸡、叶菜类、牛等。2019年,钟山县共奖补贫困户14596户次,发放产业奖补资金3044.33万元。全县特色产业覆盖率为93.52%,46个贫困村特色产业覆盖率均达90%以上。今年,钟山县进一步完善“以奖代补”系列扶贫政策,加大奖补力度,激发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钟权、何木保、虞中晖)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