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来脱贫水 浇灌产业花

——横县精准实施水利扶贫侧记

2020年04月24日08:59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引来脱贫水 浇灌产业花

横县马岭镇飞马村村民通过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横县校椅镇榃汶村村民在为电商打包茉莉花盆栽。

4月17日大清早,横县石塘镇瑶埠村脱贫户陈锦法便在家庭养殖场摆出10个热气腾腾的铝制大水盆,召集临时工宰鸭拔毛。

“以前到了旱季,我们喝的水都不够用,更别说养牲口了。现在自来水通畅,我的青头鸭养殖规模也从50多只发展到300多只。”陈锦法说,通过电商扶贫、市县扶贫消费群、后盾单位团购等形式,他家今年首批出栏的鸡鸭基本预订一空。

用水难是很多贫困地区的“穷根”之一。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南宁市扎实推进水利扶贫,坚持补短板、强基础,提升水利保障能力,加大贫困地区人饮供水工程和小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着力解决贫困地区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其中,横县在南宁市水利局支持下,将源头活水引入缺水村屯,特色农业产业因水而兴。2018年以来,该县累计投入2079万元实施农田节水改造,新增节水灌溉面积2560亩,恢复改善灌溉面积1.11万亩。今年,该县计划投资4000万元实施扶贫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解决4.84万人饮水困难。

近日,记者走访横县3个脱贫村,原本备受缺水困扰的贫瘠田地已披上绿装,青头鸭、澳寒羊等禽畜养殖方兴未艾,村民们也用上了清澈甘甜的自来水。

A 节水改造 瘦土变良田

4月17日10时,瑶埠村委前的小卖部里人头攒动。村民们围拢在小桌旁,领取三红蜜柚扶贫产业示范园2020年土地流转租金,参与流转的家庭户均获得500-1000元。

村民陈伟海说:“我家流转土地一亩多,每年能分到租金800多元。土地流转出去后,我可以安心在外打工,家里人有了土地收益,还能到果园里打零工。”

“三红蜜柚需要大水大肥,必须保证充足的灌溉用水。”驻村第一书记陆宁毅告诉记者,过去,瑶埠村存在季节性缺水问题;传统的渠道灌溉导致沿途渗漏,用水率不到30%,水乏田瘦,对农业企业缺乏吸引力。找准症结后,陆宁毅申请水利专项资金,在瑶埠村建设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把用水率提高至90%以上。

有了稳定灌溉用水,农业企业欣然入驻。瑶埠村充分利用14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产业扶持资金,通过“党支部+村民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逐步流转整合300多亩土地发展三红蜜柚种植,目前果树长势喜人,预计明年可挂果投产。

B 茉莉盆栽 赶上直播风口

“这株造型很漂亮,枝条也比较粗壮,已经有25年树龄了。”“无论是花苞多的还是造型美的,总有一款适合你。”……4月20日中午,校椅镇榃汶村的茉莉花盆栽扶贫示范园一角,电商主播兴致勃勃地向直播间网友们介绍身边造型各异的茉莉盆栽,售价从15元至5000元不一而足。

“高效灌溉改造来得及时,让我们的茉莉花盆栽产业赶上了电商直播的风口。”榃汶村驻村第一书记卢艺说。

校椅镇作为横县茉莉花主产区,也是该县先富起来的乡镇之一。然而,以畬地为主的榃汶村常年缺水,错过了茉莉花种植规模化发展的先机,成为富庶镇里的贫困村。2017年,南宁市把榃汶村委汶井、榃白村节水灌溉工程纳入当年市本级第一批农田水利建设项目之一,投资462.55万元打造滴灌带、输水管网等,为该村增加高效节能灌溉面积1652亩。

2019年,项目顺利完工,彻底解决了该村缺水的历史性难题。榃汶村随即因地制宜引入合作企业,整合80多万元资金打造茉莉花盆栽和蔬菜育苗扶贫产业示范园。全村78户贫困户通过为园区务工、购销茉莉枝苗、委托插枝、技术指导、扶贫分红等多种方式受益,村集体经济预计可实现年收入8.8万元以上。

C 喝上干净水 养起“脱贫羊”

4月21日下午,马岭镇飞马村脱贫户方昕收工回家,拧开院子里的水龙头,舒舒服服洗手冲脚。他指着家门外一高一低两座水塔,告诉记者:“老水塔只有15米高,水压低,2楼抽不上水,冬天热水器都打不着。现在新水塔25米高,2楼以上一年四季都能冲凉,水也干净多了。”

飞马村既是贫困村又是移民村。多年来,当地群众发展生产缺水,生活用水也得不到保障。南宁市水利局派驻的驻村第一书记陈一行注重在“水”字上下功夫:打水井、建水塔、修水利,充分发挥水利扶贫的特点,2018年以来,先后为该村争取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灌区节水改造、移民新村和后期扶持项目、产业园硬化路等项目,总投资777.52万元,建设水塔2座、深井一口、“三面光”渠道13.67公里、硬化路5.17公里、外墙装饰53户等,全村基础设施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村民们不仅喝上了干净水,还养起了“脱贫羊”。2018年以来,飞马村利用财政扶贫资金147.1万元建设澳寒羊养殖扶贫示范园。目前,示范园羊存栏超过330只,为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近7万元。(记者 杨 波 通讯员 卢明发)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