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广西贷款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有力支持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24日21: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4月24日电(沈泉池)4月24日,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的消息,今年一季度广西贷款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贷款保持较快增长。截至3月末,广西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22万亿元,同比增长14.64%,增速连续2个月提高,高于全国2.33个百分点,排全国第8位,西部第1位。一季度累计新增贷款1673.95亿元,同比多增417.93亿元,增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在信贷供给总量增长明显的同时,信贷结构优化,信贷支持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明显增强,对民营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持续增强。从融资成本看,引导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调低利率水平,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数据显示,一季度广西金融机构新发放的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86%,同比下降78个基点。

广西创新推出的“复工贷”政策,在精准高效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上收获显著成效。截至4月17日,广西金融机构已为7.37万家复工复产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金融支持;授信总额10497亿元;累计发放贷款2277亿元;已为2.82万家企业办理延期续贷(含展期和调整还款计划)1082亿元。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指导辖内征信接入机构按照“实事求是、适度从宽”的原则,对确诊、疑似、隔离和参加疫情防控等“四类群体”的逾期贷款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对“复工贷”政策条件下可以延缓还款的客户,指导金融机构根据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客户信用记录,充分保护信息主体的合法征信权益。2月至3月,辖内征信接入机构累计为5.7万个人和4200多家企业调整还款安排或征信记录,其中,中小企业占比近九成。

(责编:沈泉池、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