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扶贫路上的“诗和远方”

陈燕 黄柳波

2020年04月24日16: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江峰在“平安资源”活动中开展大走访工作。黄柳波摄

“扶贫,不只是责任和辛苦,还有诗和远方!”刚到广西桂林市资源县资源镇永兴村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广西市场监管局干部江峰,看到眼前如诗如画的山村美景,不禁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信息。

永兴村用浓烈的春日气息迎接江峰的到来,从那一刻起,“诗”在江峰的脑海里,“远方”则在江峰的扶贫路上。

走因地制宜的精准扶贫之路

长期积累的基层工作经验,攻坚克难的坚定信心,这给江峰书记驻村扶贫带来了很大帮助。

驻村工作的第一步往往都是走访入户,了解民情,知晓民意。江峰驻村不久,就将全村6个片区,15个屯,30个村民小组,基本走了个遍。经过细致摸底调研,江峰和村“两委”决定打好旅游文化牌,使旅游经济成为带动永兴村决战脱贫攻坚的龙头产业。

围绕村辖区拥有国家4A景区-天门山以及资江民俗风情旅游点-浪田这一独特优势,江峰和村“两委”依托两个景区,积极推动乡村旅游经济发展,引导、鼓励本村村民在景区周边经营农家乐餐饮食宿经营,以此带动本村土鸡、土鸭、资江鱼、竹笋、食用菌等土特产品销售,既带旺了景区旅游,又促进了村民增收。

在此基础上,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摘帽要求,江峰与村“两委”层层分解任务。针对每户致贫原因,制定精准帮扶实施策略,落实帮扶责任,家里有残疾的就帮助落实低保和助残补助,家里缺劳力缺资金的就帮助解决生产就业,家中有在校生的就帮助落实贫困生雨露计划助学金……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至2019年底,全村除1户1人外,其余已全部脱贫。

图为江峰在走访入户,了解民情。黄柳波摄

三招巧除拦路虎

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是整村脱贫考核的硬性指标。永兴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2016年村集体收入不到2万元,这是摆在整村脱贫的一只拦路虎。

面对现状,江峰和村“两委”敢想敢干,积极探索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合理规划产业发展思路:发动党员干部、经济能人和村民代表集思广益,收集村民群众意见建议,通过村民合作社社民代表大会决定产业发展项目,并纳入县级产业项目库管理;用好用活国家产业扶贫政策,与广西丹霞新能源公司、专业合作社采用入股分红模式,保证村集体经济稳定获得红利;以合作入股经营模式,吸收社会资本,采取“风险同担,利益共享”模式,合作社社监会加强资金使用和项目运营监督管理,帮助完善企业制度管理和台账资料,确保产业项目健康发展,实现村民合作社与专业主体共同发展。

经过努力,永兴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的不到2万元,到2019年突破10万元。

着眼长远打基础

改善村级基础设施,既是村民看得见摸得着的成绩,更是事关永兴村长远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江峰和村“两委”为此想了不少办法。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后盾单位、县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江峰协调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扶贫资金30万元、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联系企业资助10万元、县级财政支持90万元,于2018年底建成了办公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党群活动中心,包括办事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人大代表之家、会议室、农家书屋等。活动中心很快成为了村民们办事、学习、休闲的好去处。

2019年,江峰又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扶贫专项资金共46.5万元,完成村级党建阵地建设、太阳能路灯安装、水利灌溉工程修复、人行桥搭建、排水沟塌方修复、道路硬化等项目实施,永兴村的村容村貌进一步改善。

江峰还通过个人关系,争取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联系广西神冠集团无偿捐赠50吨有机肥,帮助恢复村民生产;争取到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与广西红十字会资助救济物资100箱,解决贫困家庭群众生活所需。

醉过方知酒浓,扶贫方知情重。永兴两年,村民们深深地喜欢上了这个踏实肯干的第一书记。江峰也在这希望的田野上,追求着别样的“诗和远方”,播种希望,收获喜悦,在自己的人生中留下了深刻而持久的烙印。(完)

(责编:陈燕、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