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生仔”托起脱贫致富梦

2020年04月24日09: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崇左4月23日电 沿着蜿蜒的水泥路进入崇左市扶绥县柳桥镇渠齐村地界,只见一根根崭新的电杆延续到村口,道路两旁的西瓜地一望无垠,果园里放养的土鸡悠闲地散着步,远处三五成群的村民在田间劳作,三两头水牛在河边嬉戏,一副欣欣向荣的新农村画卷徐徐展开……

渠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68户,是自治区级贫困村,南方电网广西崇左供电局定点帮扶贫困村。近几年,渠齐村在崇左供电局的帮扶下变了新模样,截至2020年4月已有160户成功脱贫。如今,崇左供电局派出的第三任驻村扶贫干部李就升接过“接力棒”,继续扎根基层,一心一意为贫困户谋出路,这个“90后”成了村民口中能干事的“后生仔”。

把政策送到田埂边

在扶绥县农村长大的李就升能说一口流利的本地话,又熟悉村里现状。刚进村时,他信心满满,决心要跟村民打成一片。但身份的转变,让原本村里阿公阿婆口中熟悉的“阿升”,变成陌生的“外来干部”。

“说不上心里话,就只能为村民多干实事,村民受益了,自然会把我当自己人。”面对村民的不信任,李就升没有放弃。

以往宣传扶贫政策,要么是挨家挨户到村民家里,要么把村民集中到村委会,无论哪种方式都会影响村民生产活动,村民参与积极性一直不高,政策宣传不到位直接影响到脱贫进度。

李就升为贫困户讲解扶贫政策。易欢摄

“村民在哪里,我就到哪宣传。”为此,李就升提前熟悉政策材料,第二天来到田间地头,钻进甘蔗地里,和村民一起剥甘蔗叶,话家常,从家长里短聊到扶贫政策,不知不觉村民就把政策听到了心里。

时间长了,村里谁家有几块地、位置在哪儿、闲时喜欢到哪儿去,李就升摸得一清二楚。这位“外来干部”也慢慢变成村民信任的“后生仔”。

村民冷暖记心上

近日,在贫困户韦青生新建的3层楼房前,李就升送来了秋季助学补助。4年前,韦青生因残致贫,没有了经济来源,一家四口只能与牲畜挤在土坯房内,家徒四壁并且卫生条件差。两个孩子的上学问题一度成为这个家庭最大的难题。为了减轻家庭经济负担,懂事的大女儿一直想着外出打工攒钱。

李就升跑民政局、教育局、扶贫办,并向崇左供电局积极申请帮扶。通过扶贫政策,韦青生不但建起了新房,他的大女儿也圆了大学梦。

同村的潘邦群是易地搬迁扶贫政策的受益者,新搬进的楼房宽敞明亮,家里的电器一应俱全。摘掉贫困帽的潘邦群本应高兴,可搬迁不久,他却又犯起了“心病”。

李就升多次走访才了解到,潘邦群长期患有慢性疾病,干不了重活,搬迁后一直闲在家。他一想到自己才50岁出头就要靠妻子养活,两个孩子上学的重担也压在妻子身上,心里越发不是滋味。

找一份工作是潘邦群最迫切的请求。

但在这么一个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小镇,要找一个不用干重活的工作,简直难之又难。李就升跑遍镇上的门店、单位和小区,最后把目标锁定在保安岗位上。为了让潘邦群顺利应聘到这份工作,李就升找来了专业保安给他培训,掌握熟练技能的潘邦群最终成功应聘上岗。

让脱贫更有底气

渠齐村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多地少,挖地一尺就见石头。村民主要经济来源是种植甘蔗。放眼望去,贫瘠的山地上大片大片地种满甘蔗,若一年到头风调雨顺,还能有一个好收成,若遇上台风洪涝,一年的辛苦都得“打水漂”。

“单一的种植模式受市场影响很大,歉收时本钱都收不回来,丰收时又卖不上好价钱。”李就升萌发了发展村集体经济、扩宽贫困户收入来源的想法,他把这项工作列为“扶贫攻坚作战图”的头等大事。

李就升给土鸡喂养富硒米糠。易欢摄

渠齐村的灵山土鸡在镇上小有名气,但是村民小规模养殖的土鸡不仅产量低,而且质量参差不齐。李就升走访发现隔壁村生产的富硒大米已销往全国各地,绿色健康的食品被广大消费者认可。那么渠齐村的灵山土鸡是否也可以打“富硒”牌?改用富硒稻谷和打米剩下来的糠喂养土鸡?李就升灵机一动。

“免费提供鸡苗、技术、饲料、鸡栏材料……贫困户可在养鸡场就业,每月给予1000元补助。土鸡销路不好,扶贫队员兜底销售。”从养殖到销售,李就升想得细致周全,完全打消了村民的顾虑。

说干就干,他把想法汇报给崇左供电局党委,申请得到28000元的鸡苗款。有了鸡苗款,李就升回到村里发动村民,重新修建养鸡场,1300只“富硒土鸡”养殖场建成,渠齐村集体产业风风火火地办起来了。

去年村里的富硒土鸡全部销售完毕,村集体经济收入36000元。由于科学养殖给客户留下了好印象,周边机关食堂、农贸市场纷纷前来认购,今年第一批出栏的200只土鸡已供不应求。

尝到了集体经济的甜头,李就升四处为贫困户寻找挣钱的路子,把村集体经济带上高速发展的轨道。同时,他组织村干部和有想法的村民外出参观学习,还举办扶贫讲座,将先进的养殖、耕作技术引进村子。“小额信贷委托经营红利4000元,种植糖料补助3500元,养殖分红3500元……”贫困户韦青生掰着手指乐呵呵地数着一年的分红。收入渠道多了,贫困户的心里更有底了。(易欢 张芳)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