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字工作方针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查看原图】
——横县“三个攻坚突破年”成果喜人
重大项目开工现场。余道锋摄
重大项目开工现场。余道锋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4月23日17:00

无论是身处日新月异的南宁六景工业园区,还是在热火朝天的项目施工现场,或是在机器轰鸣的车间,走进横县大地,扑面而来的是奋进发展的滚滚热潮,处处感受到的是投资兴业的浓厚氛围……

2019年,按照自治区、南宁市关于开展重大项目建设、产业大招商和优化营商环境“三个攻坚突破年”活动的部署要求,横县围绕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全面推进强县目标,全面贯彻落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工作方针,推动“三个攻坚突破年”活动取得积极成效,好项目相继落地,大企业纷至沓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在攻坚突破中锤炼担当实干真本领 重大项目全面“开花”

总投资2.22亿元,占地42.4亩,总建筑面积6.1万平方米的横县市民活动中心建成投用;总投资6.826亿元的横县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竣工;横县茉莉花加工新城项目,横县健康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项目,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南宁交通设施仓储加工及码头工程项目等一大批新项目、好项目,正在横县这片热土落地开花,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重大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强大引擎。项目建设一线,是检验担当实干本领的试金石。一年来,横县切实贯彻落实自治区、南宁市关于开展重大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活动的工作部署,按照定人员、定职责、定时间、定进度的“四定”原则,精准发力,集中力量攻坚突破重大项目建设。

横县从顶层谋划,聚力推进重大项目。该县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经常性研究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工作,及时服务协调解决重大事项,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出形象、见实效;不断强化项目意识和目标问题导向,印发了《2019年横县重大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实施方案》以及《横县重大项目“百日会战”专项行动整治方案》,突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为工作重点,强化责任落实,坚定信心、精准发力;强化项目跟踪服务,抓好推进协调,横县深入实施县领导重大项目联系制度,通过联系领导指导督促、责任单位服务保障、有关单位合力推进,为项目建设提供了全方位、全过程、毫无保留的服务;同时着力破解要素瓶颈制约,横县县委主要领导带队积极向上争取要素资源支持,2019年共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乡村振兴扶持资金7190.6万元,完成征地3597.43亩。

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横县重大项目建设不断跑出加速度、新气象。2019年,横县完成重大项目投资35.08亿元,比2018年提高12.01个百分点;9项列入2019年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30项列入2019年南宁市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共组织22个重大项目参加10次南宁市集中开竣工现场会。

在攻坚突破中扩大开放发展新空间 产业大招商成果丰硕

3月13日上午,横县瑞声精密制造项目和CASSIEY茉莉花高新科技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两个项目总投资20多亿元。这是横县实行“走出去、请进来”精准招商的重要成果之一。

横县处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广西连接粤港澳大湾区水运大通道的十字节点上,拥有临江连海靠城的区位优势、全面发展的产业优势、享誉世界的茉莉花文化优势。把优势转化为实力的关键在开放。该县紧紧围绕“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根据主导产业布局规划,绘制了南宁六景工业园区、健康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和现代林业产业园区“三大平台”产业链全景图,明确了招商方向和目标企业。并针对重点招商领域,县委主要领导带队,组织各部门和企业主动出击,通过“走出去”登门拜访、“请进来”对接洽谈等多种形式,加强和企业、客商的交流合作。2019年横县开展招商活动15次,新签5000万元以上招商引资产业项目32个,新签约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12个,瑞声精密制造、CASSIEY茉莉花高新科技园等一批高质量项目接踵而至。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有针对性地去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去年,我们先后赴浙江、广东、四川等地开展招商活动,考察了浙江博多集团、杭州艺福堂茶业、广东卡丝、深圳瑞声科技、四川茵地乐等多家企业,取得了一个非常好的效果。”横县投资促进局局长李明颖说。

此外,横县借力高位平台,狠抓宣传推介。2019年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期间,在南宁投资贸易洽谈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横县成功签约3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30亿元;在首届世界茉莉花大会期间,成功举办了“好一朵横县茉莉花”2019年横县投资贸易洽谈会暨重大项目签约系列活动,签订正式合同项目8个,总投资额约11.55亿元,与广西交投、绿地和中国环境保护集团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显现出“一花引来百花香”的效果。

在攻坚突破中跑出改革创新加速度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真的是‘拿地即开工’,我们在取得土地仅仅3个自然日后,就开工建设了,比正常流程提前了2个月,节省了时间和成本。”横县瑞声精密制造项目工程项目负责人黄海华介绍,他真正体会到了“横县速度”。

这仅是横县推进改革再深入、创新再提速,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一年来,横县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服务提速,企业开办实现1小时办结,与2018年相比提速98%。横县在2019年4月设立“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将企业设立、印章刻制、申领发票三个环节整合成“一件事”,实现一站式并联办理,自2019年4月设立“专窗”至12月底,新增622户法人企业,与2018年同比增长56.67%,市场主体活跃度不断提升。

横县推行建设项目全流程“代办帮办”。制定《横县推行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代办帮办实施方案(试行)》,建立“代办帮办”服务机制重构企业服务生态体系,探索项目审批“管家式”服务,为所有项目配备“总管家”和“专业管家”,首次在全南宁市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不光是个别重大项目享受“一企一策”个性化方案,“代办帮办”方案尝试给全县的项目推进“加量不加价”,做到招商项目在进入审批阶段之前,全过程步步并联、段段提速。为企业项目审批提供“无障碍协调、全天候跟踪、无缝对接”的贴心服务。

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横县坚持把“为民服务解难题”贯穿工作始终,主动聚焦问题强管理、优服务,认真解决群众诉求,提前完成“一窗无差别全科受理”改革,一窗包办14个部门133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由原来“多个窗口、多套材料”向“一个窗口、一套材料”转变,让企业、群众少跑腿。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拓延移动端“掌上办,指尖办”,逐步实现全程电子化“零见面”审批,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网办率领跑南宁市各县区,助推营商环境进一步提档升级。(苏寒梅)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