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国字号”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落户凭祥

2020年04月23日15:4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凭祥4月23日电 日前,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公布第四批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全国共有12个项目入选,广西凭祥市榜上有名。项目计划执行时间为3年,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试点示范项目建设任务。

据了解,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创建是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为建立农村综合改革工作长效机制,提升农村综合改革工作成果,在农村综合改革特定领域探索运用标准化方法、发挥标准化作用而组织的全国性的标准化创建活动。涉及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等领域。入选第四批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的凭祥市上石镇练江村练屯,位于广西崇左市中越边境,风景秀丽,民风淳朴。

近两年来,崇左市市场监管局以建设广西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为契机,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主导作用,强监管、优服务,积极推进并规范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管理,抓好示范项目实施推广。该局与凭祥市紧密协调配合,积极做好“美村屯”“强产业”“富村民”“建标准体系”四篇文章,对屯内年久失修的棚舍、墙体翻新重建,对居民楼房统一立面改造,对村道巷道进行硬化,修建大榕树广场等。同时,通过标准引领和示范带动,努力培育具有典型示范效应和市场竞争力的现代农业项目,先后建成百香果园、小龙虾养殖场、甲鱼养殖场和电商中心,有效推动村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促进村民脱贫致富。此外,在项目申报、进度推进、评审验收各个环节做好“保姆式”服务,确保了项目的顺利验收。

构建美丽乡村标准化体系,使练屯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走进练屯,新铺的沥青路面环村蜿蜒,壮族图腾装饰的景观围墙古色古香,百年古榕下对山歌、看报纸、学技术……一幅洁净亮丽、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韦发忠、涂记华)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