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着力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2020年04月23日11: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笔者走进岑溪市梨木镇里汉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和多名贫困户家中实地走访,发现岑溪市通过帮助搬迁户解决就业、扶持发展产业等措施,着力写好易地扶贫搬迁的“后半篇文章”,搬迁群众的归属感、幸福感、自豪感和获得感普遍提升,对党和政府的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充满感恩之情,对未来的幸福生活信心满满。

“我家以前居住在偏僻的山里,交通不便,房子破烂。政府不仅在交通方便、宜居住的地方为我们落实了房子,而且还引导我们发展代养牛和种植牧草等产业,增加我们的收入。现在我家不愁住、不愁吃、不愁穿,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里汉村扶贫搬迁户杨大爷如是说。

岑溪市梨木镇积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工作,通过总军养牛场给搬迁户提供幼牛养殖,牛场提供养牛技术,等到牛适合出栏的时候牛场再进行回收的办法,确保搬迁户的收益。现在里汉村有5户搬迁户通过代牛场养牛,每户一年代养牛收入能达到4000元。同时,引导搬迁户和村民种植牧草,牛场以每吨1400元的价格进行收购,每年可增加种植户2万元的收入。

岑溪市着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户的就业工作,以就业增加收入,有了稳定的收入使搬迁户安居乐业。在岑溪市大业镇古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里的扶贫车间——岑溪市佳捷皮具有限公司,就近进厂务工的员工们正在各自的车位忙碌着。大业镇分管扶贫副镇长黎荣臻介绍说,该镇坚持把易地搬迁安置点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一是引导搬迁群众就近在搬迁点扶贫车间、古味村电子厂、藤椅加工厂就业,做到家庭工作两不误;二是党委政府引导,村委牵头做好搬迁群众代管代耕古味村闲置田地工作,组织种养技术培训,鼓励发展种养产业,既发挥闲置土地作用,又进一步改善贫困户生活水平;三是谋划好易地搬迁后续产业扶持项目,这个项目占地4600平方米,投资260万元,建设1800平方米标准厂房,并引进了这个扶贫车间。扶贫车间于2019年6月建成投产,现已吸纳了搬迁户以及附近7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公司还对家务繁忙或身体残疾的贫困户支持进行“家庭式车间”生产,动员全家参与,按件计薪,自由支配时间,激励多劳多得,确保贫困户“搬得出、住得稳、能发展、可致富”。

据了解,目前岑溪市共有7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配套了扶贫车间、工业园区等后续扶持产业项目,并加大搬迁户就业创业培训力度,2019年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搬迁人员技能培训合计200多人次。经过后续扶持,岑溪市719户3503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中已有3408名实现脱贫,脱贫率达97.3%,剩余95人预计今年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莫显洁 梁伟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