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流窜作案的扒窃团伙被全州公安一锅端

2020年04月23日11: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全州4月23日电 2020年1月以来,全州县公安局指挥中心陆续接到多起钱财在公交车上被扒窃的警情,金额少则几百元,多则数千元,严重影响了辖区群众安全和满意度。案件发生后,该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副县长、公安局长侯中华立即指令分管局领导负责,由110警务大队牵头,指挥、刑侦、情报、网安大队及辖区派出所协作,抽调精干警力成立工作专班全力摸排线索,力争早日破案,还百姓安宁。

根据报警人提供的线索,民警多次深入案发地点展开侦查,及时搜集相关线索和监控视频,推送到县局情报、网安大队进行深度梳理分析,全面排查街面可疑人员。经过大量的分析研判工作,情报大队最终锁定三名湖南籍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获取了3名男子较为清晰的体貌特征。

根据这一线索,110警务大队主动作为,立即联合辖区派出所进一步加大对辖区重点区域的巡查力度,对嫌疑人可能落脚的地点进行逐一排查。但由于全县公交线路较多,且嫌疑人无固定的作案时间,抓捕难度非常大。为尽快将3名嫌疑人缉拿归案,110警务大队大队长蒋建军、副大队长蒙齐绪组织50余名队员充分发挥线上研判、线下布控作战优势,将警力遍布在县城每一处公交站台和重点路段,同时安排人员搭乘公交车寻找嫌疑人踪迹,布下天罗地网静等嫌疑人上钩。

4月20日上午,正当民警对嫌疑人进行布控时,指挥中心再次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坐公交车时身上的钱财被人扒窃。接警员立即将这一信息反馈给110警务大队专案民警,民警根据丰富的办案经验,分析极有可能是同一伙人再次作案了。随后110警务大队立即增派警力加强布控,一个小时后,负责在全州县城桂黄中路大圆盘附近公交站台蹲守的队员邓重军,发现某一路公交车上的3名男子体貌特征与之前锁定的嫌疑人非常相似,并且3名男子手上都有一个手提袋,行迹非常可疑。获悉情况后,邓重军立即向蒋建军大队长汇报,蒋建军迅速组织警力进行合围,伺机在下一站对该团伙进行抓捕,同时不忘提醒队员主要自身安全,嫌疑人身上很可能带有刀具。待公交车驶入下一站站台后,抓捕队员迅速冲上车将3名嫌疑男子擒住,当场从涉案男子身上缴获卡刀、刀片等作案工具及部分被盗赃物。

到案后,面对刑侦大队民警的审讯,3名嫌疑人起初百般抵赖,拒不承认自己的犯罪事实,办案民警采取各个击破的方式,巧妙运用审讯谋略,适时抛出证据,让嫌疑人无可抵赖。经过数小时的审讯,3名嫌疑人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如实供述了结伙在全州境内公车上合伙扒窃他人钱财6起的犯罪事实。

经查,3名嫌疑人分别叫谭某(49岁)、张某(48岁)和唐某(43岁),系湖南永州籍人,均有盗窃、扒窃等犯罪前科。据嫌疑人交代,每次作案前,他们会事先准备好卡刀、刀片等作案工具,然后从永州搭车来到全州。作案时,他们会搭乘同一辆公交车然后坐在不同位置,当其中1人发现作案目标后,同伴便会起身站到受害人两侧,利用身体和手上的袋子、雨伞等物品挡住视频监控和其他乘客的视线,接着由另外一名男子偷盗受害人的钱财。得手后,他们便会选择在下一站快速下车,然后换乘其他线路车辆继续作案。为不让警方掌握其踪迹,他们一般都不会选择在全州过夜,且会在作案后通过多次转乘车辆逃离全州。

目前,谭某等3人因涉嫌扒窃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办理中。(时俊超 赵能亮)

(责编:沈泉池、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