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林县: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 搬迁群众就业不发愁

2020年04月23日10: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上林4月23日电 “来扶贫车间工作,我觉得方便多了,像我们这些农村妇女要照顾小孩,又想增加一点收入,来这里上班两样都能兼顾,我们都很高兴。”在上林县西燕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扶贫车间上班的西燕镇候面村贫困户覃小柳说。

近年来,上林县围绕“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工作目标,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因地制宜、扶企带贫”的原则,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扶贫车间,解决搬迁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十三五”期间,上林县计划建设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截至2018年底已全部竣工并搬迁入住,共搬迁贫困群众3850户16020人,其中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搬迁贫困户3739户6832人。

为解决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对象的就业问题,上林县通过利用各安置点铺面、一楼架空层用房及新建扶贫车间等形式,招商引资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创办扶贫车间,同时解决了企业招工和贫困户就业两个难题,达到了贫困户稳定脱贫、企业增收、地方财政税收增长的多赢效果。目前,全县8个安置点共引进扶贫车间12家,总投资达5600万元,可提供就业岗位近2000个,已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共1008人,其中搬迁户有398人。

上林县还出台了《上林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就业扶贫车间企业进驻优惠政策》,通过减免租金、补贴工资等措施,鼓励中小型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入驻,助推企业和搬迁群众共同致富。

通过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扶贫车间建设,上林县不仅破解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后续发展难题,让搬迁贫困群众实现楼上安居、楼下乐业,同时也带动周边农村闲置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实现稳定就业、稳定脱贫,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小康社会。(蓝海通、韦妮佳)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