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为健康“补钙”防因病返贫

2020年04月23日09: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容县4月23日电 4月21日,广西容县石头镇甘冲村贫困户李显祥走出家门迎接“老朋友”——容县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主任医师梁家耀。梁家耀结对帮扶李显祥已4年。

两人一见面,梁家耀就盯着李显祥的左脚:“今年养些鸡,你这腿脚行不行?”李显祥挺了挺腰杆,又拍拍左腿:“有了这只新脚,养些鸡没问题。”

李显祥今年55岁,因交通事故导致肢体四级残疾。梁家耀主动联系容县残联,多方努力向中国残联争取项目支持,为李显祥安装了一只义肢,助他重树信心走向新生活。

李显祥因患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服药,梁家耀动员他到医院检查,办理门诊特殊慢性疾病证(高血压),纳入医保政策保障。李显祥住在危房里,以木凳搁起木板作床,拿折叠的蛇皮袋当枕头。梁家耀动员他改造危房,多方奔走帮助选址建房,新房建好后马上联系电力公司安装电力线路,让他在2020年春节前搬进新居。李显祥在女儿出嫁后,独自一人过日子。在他进住新居的那天,容县人民医院派员上门祝贺,送来全新的木床和床上用品,让李显祥感受到久违的温暖。

脱贫致富旺家庭,没有健康等于零。这是民间近年来流传广泛的顺口溜,也是容县人民医院积极推进健康扶贫,努力防止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理念和实践。医院党委7名委员像梁家耀一样用心用情帮扶贫困户,他们共联系帮扶甘冲村贫困户13户,在村里举行义诊,为群众提供健康检查、免费诊病及发药等服务。

在脱贫攻坚战中,容县人民医院争当健康扶贫排头兵,为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开通“一站式救助服务窗口”等绿色通道,提供预约诊疗、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医疗费用“一站式”直接结算等服务,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患者29种门诊特殊慢性病治疗费用报销80%、住院治疗费用报销90%等各项医疗保障政策待遇。

同时,该院组织医务人员深入乡镇村屯开展残疾鉴定和慢病鉴定,上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残疾证、慢病证,去年累计鉴定2831人次。组织党员医师成立健康扶贫服务小分队,深入全县15个镇开展“健康回访、服务到家”活动,为曾经在该院住院治疗的80名建档立卡贫困患者送去医疗健康后续服务,防止他们因病返贫。(封晓天 赵子明 胡清波)

(责编:朱晓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