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安平镇三塘村:倾心建设脱贫致富路 奋力谱写“初心为民”曲

2020年04月22日11:4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春和景明,万象更新。安平镇三塘村生机盎然的花生水稻苗正恣意生长,村屯硬化道路两旁路灯排序有致,山间玉桂、八角浓绿成团,各样花开惹来蜂飞蝶舞。忙完农活的村民三五成群在树下乘凉闲聊,一幅闲情逸致、独具魅力的乡村风情画尽摆眼前,令看者心旷神怡。谁能想到,这样一个美丽乡村曾是个远近闻名的“后进村、贫困村”?

“我们村是贫困村,过去基础设施条件差,道路泥泞,八角成熟掉落在地却没人采摘去卖,有产业却因交通堵塞而无法增收,多亏2015年上级党委、政府派来了扶贫工作队,在他们的有力带动下,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咱农民的生活真是好啊。”村民梁周源在说过往、话今昔中显得喜悦而又激动。

自三塘村被确定为贫困村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下,三塘村迎来了扶贫包村工作队,他们准确把握脱贫之“势”,精准推进扶贫之“事”,奋力帮助困难群众增收致富,使村摆脱贫困状况,一首脱贫攻坚、摘帽致富的“初心为民”赞曲正在奏响。

强基建,打通脱贫致富路“最后一公里”

过去,三塘村道路泥泞,一到下雨天坑坑洼洼的泥路让村民叫苦不迭,遇到台风暴雨村里的主干道还会有滑坡、树断挡道的危险。由于没有路灯,一到夜晚村里就漆黑一片,完全看不到小康的那些 “光亮”。“以前我们村很穷,人居环境差,交通不便成为困扰群众脱贫致富的‘拦路虎’,出镇区全靠两条腿走几个小时的山路。”老人徐德芳说道。

“到三塘村的第一时间,我们就意识到,一定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这个村脱贫攻坚的头仗来打,我们迅速向上级争取扶贫道路以及村共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资金,并协助村两委做好项目实施工作,扎扎实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帮助三塘村旧貌换新颜。”第一书记孔祥乾说。

那时,包村工作队成员不分昼夜走村串户和深入田间地头访贫问苦,详细了解村情民意,听群众掏“心窝”说真话,和贫困群众一起寻“穷根”找“路子”,真诚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为改变三塘村的贫穷落后面貌他们不辞劳苦,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据了解,该村2015年以来,共投入600多万元把村主干道道路全部硬化,并建设道路6条、桥2座、挡土墙8处、安装太阳能路灯56盏、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11户贫困户,村里的基础设施和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兴产业,拓宽群众增收“快速路”

驻村工作队刚到村里时,村集体经济每年的收入仅875元,村民年均收入不到4000元,村产业单一,村民主要靠种地和外出务工挣钱。工作队决心调整单一的产业结构,实行多元化产业发展之路,提高村集体经济和贫困群众的收入。自此之后,在三塘村云雾缭绕的山间,在栉次鳞比的农家屋中到处都布满了扶贫帮扶干部的足迹。他们倾心耕耘在脱贫奔小康的道路上,用资金、技术和信心,带动农民增收脱贫,用实际行动讲述小康路上的生动故事。 

村子底子差,就得善用巧劲。2018年三塘村通过清理规范村集体山场租赁合同、出租旧村委办公楼,村集体经济收入从每年875元达到了3万元。2019年又通过把岑溪市交通运输局挂点的八个村联动整合起来,并争取到22家社会爱心企业捐资十多万元用于养蜂,一起抱团发展养蜂项目,增收2万元。同时,借助于市里实行扶贫道路项目资源下沉政策的利好,承担村中“第一公里·桥”建设项目工程、扶贫项目工程等而获得工程建设利润2.1万元;入股国涛综合养殖场分红8.9万元;几项合计,2019年三塘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到11.8万元,预计今年将达到21万元,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小到大的重大突破。

另外,三塘村还通过逐批动员贫困户参加镇、村级实用技术培训班,提高贫困群众的实用农业技能,扭转贫困群众的等靠要思想,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保障。2015年以来,共有152名贫困群众参加了种养殖实用技术培训。该村贫困户徐宏在学到种植技术后,2016年通过扶贫小额信贷发展产业,种植了60亩山林,2020年年底就可以有一笔可观的收入。如今三塘村的整体产业八角、玉桂种植、蜂箱养殖布局清晰,增收脱贫致富希望可期。

抓志智,提振脱贫精神“源动力”

三塘村农家书屋设在村委,平日里,前来看书的村民越来越多,农家书屋每月一次的读书分享会座无虚席,大家积极发言,交流读书感悟,分享读书心得,很是热闹。

“以前闲的时候,大家都是在家看电视或者打打牌。现在好了,没事可以到农家书屋看看书,甭提多充实了!”村民陈飞燕说到。

“脱贫不光要看面子,更要靠‘志智双扶’里子。”这是工作组驻村第一天就立下的座右铭。“里子”的建设,也贯穿了帮扶工作的始终。除了读书会,三塘村还开展了4次“三方见面会”,发挥脱贫户和帮扶干部“传帮带”作用,并以扶志扶智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组织开展了以乡村文明创建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扶贫工程,把宣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之中。如今,文明新风在这里吹拂,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扶志以自强,扶智以自立”的小康氛围正在逐步形成,有效激发了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疫情的冲击不会阻挡我们必胜的决心与信心,我们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用我们最坚实的力量,保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让三塘村这个贫困村在我们这一届干部的手里建设成为高质量脱贫摘帽村!”村支书莫海明信心满满地说。(周运鑫 孔祥乾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