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平铝集团:转型再升级,为铝业发展注入活力

【查看原图】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中国经济再迎挑战。广西平铝集团有限公司自觉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经济复苏力量正在汇聚,企业制造秩序加快发展,加速转型再升级,为铝业发展注入活力。

越是困难的时侯,越要增强信心

图为生产管理区广西平铝集团供图

广西平铝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7月,是一家以铝业、铜业、电线电缆业开发、加工制造为主、集产品研发及房地产、酒店、进出口业务为一体的多元化的企业集团公司,目前集团有10多家子公司。公司配套年产25万吨铝材、10万吨铝板带箔、5万樘门窗、50万平方米铝模板、70万平方米全铝家居产品、10万吨电线电缆、5万吨铜材,20万吨特种铝棒等的先进生产线和产品质量检测设施。

2005年,因经济下行,广西平铝集团的发展曾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当时,集团面对巨大的困难和挑战。集团董事长谢志强表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是企业的“牛鼻子” ,发展是企业的“核心” ,技术是企业的“关键” ,这是寻找生机和出路的必要条件。多年来,集团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开发新产品,逐步调整营销战略等举措,积极带领员工克服困难。同时,还努力与当地政府,工商联进行沟通协调,并取得金融部门的大力支持,最终稳住阵脚,在当年取得工业产值55亿元,实现销售收入54亿元的骄人成绩。

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政领导亲赴平铝集团调研指导工作,并给出了防疫防护工作和促进复工复产的宝贵建议。平铝集团公司上下多措并举,提振全员信心,以防疫促战疫,以复工促发展,继续助力脱贫攻坚战,确保生产经营回到正常发展轨道。

越是面对市场竞争,越要掌握核心技术

近年来,随着铝合金建筑型材市场的变化,广西平铝集团意识到我国现有的铝材生产能力总体上已基本满足行业需求,要想让自己的品牌一直走在行业的前端,就必须转型,用新品代替快要衰退的产品。

对于专注实业的广西平铝集团来讲,必须拥有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例如铝合金配方上,选材如何做到铝材既轻又硬,一直从解决强度入手作为研发方向,通过添加其它有色金属,一样的产品,却能轻百分之二十。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广西平铝集团供图

公司科研团队,把开发重心放在工业型材项目上,主抓家用电器、通信器材、节能设备、led灯、汽车航空等方面所用的铝材上,做到一手抓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一手抓产品结构的升级改造,并制定了一整套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的质量管理和质量保障体系。如今,从生产流程到终端产品,都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知识产权,先后获得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测量管理体系认证以及“方圆”产品合格认证,rohs欧盟环保体系认证。

2019年,广西平铝集团上榜“2019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自2007年以来,广西平铝集团连续13年荣获广西100强企业,2019年在广西100强企业排名第19名。目前,平铝集团已先后诞生近百项新产品专利,为产品升级奠定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公司产品畅销广西全区和广东、云南、贵州、湖南、四川、重庆、江西、山东、福建等省市,同时远销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墨西哥等国。

越是外部环境复杂,越要坚定不移干好自己的事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对国内民营企业而言,刚刚通过国内疫情“上半场”的考验,国际疫情“下半场”的难题已来临。

2020年,年产500万平方米铝模板项目在贵港投产。广西平铝集团供图

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2020年,平铝集团将继续努力奋斗,坚定信心,实现年初既定目标。年内力争达到铝材深加工35万吨,铝板、铝泊年产15万吨,在建的终端产品车间要实现年产500万平方米铝模板,铜业实现年产5万吨铜管,10万吨电线电缆。

在铝产品主业的科技研发方面,集团将不断引进行业优秀技术、设计人才,增加铝建材、工业铝材及汽车轻量化车厢等产品品类、改善提升生产工艺和效率,满足市场需求、契合发展方向,并学习借鉴国内外铝产品行业的高尖端技术、工艺,吸收、提炼成为我们的技术优势;加大高科技、高效率的技术及管理软件、先进设备的配置力度,提升产品的工艺质量、生产效率和市场竞争力。

口罩生产线。广西平铝集团供图

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最核心竞争力,按照市场缺什么,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需求,集团利用南宁武鸣电缆公司现有空闲厂房,打造“十万级”无菌洁净车间,并引进了十六条自动化平面医用一次性口罩生产线,3月5日正式投产,平面口罩日产量达100万只。

寒冬已过,春暖花开正当时。广西平铝集团历经这场疫情大考,复工复产的力量正化作迎难而上的铿锵脚步,向着新的目标勇往直前,并继续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广西平铝集团)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4月22日11:08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