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关爱“疫”线医务人员子女

2020年04月22日16:47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我很感谢这段时间老师的关心和关爱。最令我感动的是,在妈妈出征支援湖北那一天晚上,老师给我写了一封很长的信。”4月13日,林锦欣在电话里对记者说。

林锦欣是防城港市金湾小学六年级2班的一名学生,她的母亲陈良娇是防城港市第一批赴湖北抗疫医疗队队员,于2月19日上午出发前往湖北。作为林锦欣的班主任,骆莉珍非常挂心林锦欣,19日当晚在微信编辑了一封写给林锦欣的信,还通过电话连线安抚她的情绪。

骆莉珍说:“疫情期间,我们语、数、英三个科目的老师都对这些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子女非常关心。比如,我作为林锦欣的班主任,每天都要向她的家长询问她在家的学习情况和精神状态,同时进行学习督促和心理疏导。”直到目前,骆莉珍像每日打卡一样,与同事一直保持着对林锦欣的“云家访”联系,每天跟踪她的学习和心理情况。

老师们的贴心关爱和教导,让当时在前线“战斗”的陈良娇颇感安心,她多次通过微信向老师们表示感谢。她坦言:“作为家长,肯定会念着自己的孩子。有学校老师的关心和指导,我在湖北支援也放心不少,感谢学校和家乡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

疫情防控时期,金湾小学通过及时成立关爱小组,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采取电话沟通、视频连线、网络交流等方式关心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及其家人,班级的学科老师建立一对一或者一对几的“空中课堂”学习帮扶,随时进行线上解惑答疑。同时,由班主任和德育少先队对帮扶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健康指导。并且,鼓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将他们“英雄爸爸”“英雄妈妈”的抗疫壮举和感人故事,通过文章、图片、视频等方式表达出来,在师生和家长中树立起医务人员不惧生死,坚守一线的光辉形象,以此为契机对广大师生进行了一次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教育。这些都是金湾小学根据港口区出台的《关于开展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的关爱“疫”线医务人员子女的工作缩影。

港口区出台的《关于开展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工作的实施意见》通知中,提出3项措施。在学习方面,建立由校(园)领导、年级组、班主任、科任教师四个层级构成的全方位结对一对一帮扶机制,在开学前主动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提供一对一的线上辅导课。同时,还向就读义务教育阶段的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赠送图书(以相应学段的中国四大名著为主)、凹槽字帖(按就读年级赠送相应学段的字帖)、乒乓球拍等读物和物品,做好暖心慰问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港口区同时给所辖范围内幼儿园(看护点)就读的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减免在开学的第一个月保教费,用实际行动感谢和支持抗疫英雄。(记者 徐业越)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