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市一二三产业逐步回归正轨

2020年04月22日16:44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4月12日,几位来自南宁市的游客在东兴市国门景区的一家店铺里选购商品。自3月17日起,东兴国门景区部分景点有序恢复开放,游客也渐渐多了起来,国门景区正逐渐恢复往日的生机,第三产业也逐步回归正轨。

东兴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动一二三产业回归正轨。

2月21日,东兴市派专车专人前往浙江省丽水市,接回首批水产养殖技术人员,帮助他们尽快回到东兴的养殖基地。2月24日,17名养殖技术人员顺利抵达东兴市江源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黄勇华说:“东兴市政府协调解决了卡口管控沟通、人员接送等问题,真是帮了我们企业一个大忙,让我们企业吃下‘定心丸’。”

为确保春耕备耕和养殖生产工作正常开展,东兴市成立一个“一对一”管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动态掌握全市农业企业防控和复工用工等情况,同时做好政策宣传和春耕农技指导工作。开通一个运输“绿色通道”,打通种子、化肥、农药和农膜等农用物资供应“最后一公里”。拓宽“一个电商销售渠道”,充分利用东兴市电商产业优势,帮助江源水产、亿洋水产等企业将90吨成品鱼运往贵州、重庆、南宁等地销售,同时组织采购5万公斤价值80多万元的本地鱼虾运送至湖北十堰,在有力支援疫情防控的同时,也有效缓解本地企业农副产品销售难问题。落实“一企一策”政策,对江源水产养殖公司,派出专车专人,历经四天三夜、辗转4000公里,赴浙江迎接东兴江源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浙江籍水产养殖技术人员17人返回东兴返岗复工,让企业如期复工复产。目前,东兴市监管的64家农业企业和农业种养殖大户复工复产率100%。

农业复产加速度,企业复工也不甘落后。东兴市抓好落实项目“1+6”机制,全力推动一批重点项目达产见效,取消企业复工复产层级审批和交通运输关卡,积极推进实地调研帮扶提速、证照审批落地提速等“3个提速”。记者了解到,截至4月10日,东兴市在建128个重点项目中,华立集团投资建设的东兴边境深加工产业园、防东铁路等124个项目已实现复工,重点项目复工率96.9%。监管的规上规下工业、通信企业、供电企业均已复工。二产计划复工137家,剔除5家停产企业,已复工125家,复工率94.69%。

此外,东兴市全力抓好“两补”和“三早、三联合”,保障商贸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且复工复产困难的服务业企业,由财政通过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等渠道给予适当补贴。对通过金融机构融资的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按照新增贷款利息的50%给予补贴。支持餐饮和商超开展线上下单、线下“无接触”配送。同时,积极主动作为,根据早会晤早谋划早行动的“三早”工作思路,采取联合口岸联检部门、疫情防控指挥部各有关部门、各级外事部门的“三联合”行动,促使外贸经济迅速回暖向好。截至4月10日,三产计划复工278家,已复工270家,复工率97.12%。其中,在库“四上”企业共152家,已复工复产140家,剔除5家停产企业,复工率95.42%。(记者 林芍岑)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