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田间地头绿肥苗壮

2020年04月22日11:58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科技特派员在华石镇黄江村指导玉米病虫害防治。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连日来,春耕画卷在防城港市防城区徐徐展开,农户忙抢“种春”, 田间春意浓。

据初步统计,截至4月18日,防城区第一季度蔬菜种植面积5.34万亩,产量5.33万吨;水果产量0.1万吨;杂粮4.7万亩。

“今年我们区粮食作物的种植面积比往年还要多,比如玉米的种植面积,比去年增多了1万亩。”该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疫情时期,防城区认真抓好春耕农资保障供应工作,早春共调运种子30.8吨,化肥1090吨,农药72吨。

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防城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农资经营店开门营业,推动农资行业复工复产,确保农资供应顺畅。同时,该局还积极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出台系列相关政策,推进惠农补贴,为农民带来更多的福利。

记者了解到,一些农资店采取网上销售、电话订购并送货进村等方式进行销售,部分农资店依靠乡镇农技服务中心的力量,以村社为单位统一购买农资,或依托当地种植大户或社会化服务组织采取统一购买及配送农资的方式,避免群众扎堆购买,做到利农便农。

春天是种植作物病虫害多发的季节,为提高粮食的生产能力,该局组织人员加强对病虫害的监测、预警及防治工作,加强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的市场监管,切实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保障群众“菜篮子”和“米袋子”。

“连日来,我们区25个科技特派员服务范围辐射到区内43个贫困村,对农户进行线上线下服务,指导他们种养殖,助力开展春耕工作。”4月21日,防城区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闭健云对记者说道。

该区的科技特派员颜循辉在疫情时期下乡次数已超过20次,足迹遍布多个村,多次驾驶摩托车穿梭于各村,指导花生、水稻、食用菌、玉米等作物栽培管理及病虫害防治工作。他说:“我要尽自己所能为早春作物生产提供技术指导,为春耕工作的开展贡献力量。”

连日来,防城区积极响应自治区科技厅组织开展的科技特派员“千人进千村”抗疫情抢春耕服务活动,组织本区各级科技特派员到农村生产一线,人均次数4次以上,积极推动种养殖科学技术的指导和抗疫情宣传,为农户提供更多的实用技术和服务支持。(记者 吴清哲)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