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千亩荒地 如今遍地“黄金”

2020年04月22日11:58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工人正在搬运水果

冼通举着收获的水果,笑容灿烂

在防城港市防城区华石镇旱塘村,有这样一种神秘的水果,它果皮金黄,切开看,果肉晶莹剔透,带有微粘的乳汁,口感Q弹细腻,这便是黄晶果,一种极难引种的南美热带水果,在市场上卖到100元1公斤。

4月14日,记者来到广西新格林农业有限公司,从高处俯瞰,满山果树,郁郁葱葱。待到果实成熟的季节,枝头果实累累,这里俨然一座“花果山”。该公司种植基地占地1000亩,主要引进台湾优良水果黄晶果、孟尖榴莲蜜、台农17号凤梨、台农1号百香果等进行种植。

据村干部介绍,几年前这里一片荒芜,杂草丛生,无人开垦。而让这座荒山焕发生机的,正是广西新格林农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冼通。

记者见到冼通时,他正在指挥十几名工人折叠包装盒,准备将今年第一批收获的凤梨打包、搬上货车,运往全国各地。工作中的他看起来对农业种植非常熟悉,交谈后才知道他毕业后一直从事的是测绘建筑类工作。2017年11月,在家人的支持下,他才从老家桂林来到防城港寻找新的事业发展空间。

“农业的发展前景很大,经过前期的考察,我选中在旱塘村种植水果。” 冼通说,旱塘村山地多,气候炎热,冬天无霜冻,非常适合种植热带水果。不过开荒种树,谈何容易。冼通在这里租了一间小房子,并向政府申请两项补助,投资700万元对荒山进行改造。他说:“我用了一年半的时间来开发,利用自己学的建筑相关知识,亲自设计道路、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等,同时对土地进行开垦平整、坡改梯、修建排灌系统等各项工作,把土地用活。”

榴莲蜜要五年才挂果,冼通在树下套种了凤梨,黄晶果套种百香果,以收益长短结合的新型种植方式进行经营管理。

三年的时间里,冼通不断地尝试,从前期的开发种植到后期销售、育种,逐渐步入正轨。2019年,冼通试种的黄晶果零星挂果,到2020年第一期全部挂果,预计在今年下半年会有收成。他说:“等果实成熟后,这里将是国内市场规模化种植黄晶果最大的农场。而套种的凤梨收益也很好,一年能收获三次,亩产5000公斤,亩产值达到3万元。”

冼通在周边的村屯雇佣了4名固定工人,在施肥剪枝等用人高峰时还会雇佣周边的农户,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果子越长越好,冼通心里又有了新的打算,他说:“下一步,公司育种成功后,想带动周边的农户将土地利用起来种植黄晶果。”(记者曾悦、丁蕾 摄影报道)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