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复” 不负好春光

【查看原图】
——水文队柳钢镍铁冶炼项目勘察复工复产侧记 
勘察现场局部。吴绍强摄
勘察现场局部。吴绍强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4月21日11:00

春天,生命萌动,万物复苏。在这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季节,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进一步加快工作节奏,统筹推进,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不负大好春光,全力以赴,有力推进自治区重点项目柳钢镍铁冶炼项目复工复产。

精准施策 精心准备

柳钢镍铁冶炼项目,位于玉林龙潭产业园,项目占地面积约1734亩,总投资56亿元。是柳钢集团大力实施沿海战略,打造“一体两翼”钢铁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柳钢集团在龙潭产业园布局500万吨不锈钢生产基地打下坚实基础,是玉林市和自治区重点项目。

为了做好项目的复工复产,针对项目特点,该队分管领导亲自督促,精准施策,项目组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措施及复工方案,按疫情防控和柳钢及当地政府的要求,提前准备好复工申请报备的资料和各项复工复产前期准备工作。

2月17日,单位一上班,即派出3名项目管理人员前往项目所在地玉林市办理项目复工复产手续。项目部准备了防护口罩、喷雾器、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在复工批准前即运到项目部。并及时组织联系施工钻机及复工人员,截至2月27日,组织了15台钻机在施工现场等待,40多名钻工人员驾驶私家车或专车陆续到达项目所在地。并且在到达项目部后更换口罩,填写个人健康信息、行踪轨迹签字确认,进驻当地政府指定的酒店进行医学隔离观察,并由项目部负责人给复工人员讲解疫情防控要求,确保人员身体健康。精心准备,等待复工。

复工防疫 两手齐抓

2月28日,经柳钢和当地政府部门批准,该队承担的柳钢镍铁冶炼项目勘察工作正式复工,该队成为龙潭产业园最早复工的施工队伍。直至3月6日,玉林市在玉林龙潭产业园举行2020年3月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暨柳钢中金不锈钢冷轧、龙潭产业园高端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基地、铜精深加工产业基地开工仪式,产业园的复工复产工作才全面拉开。

复工复产不误时,疫情防控不松懈。项目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是关键,项目部按照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条例,落实疫情防控和生产安全责任,令全员参与到防控工作中。前期到达项目地的复工人员经过在指定酒店隔离观察后,身体没有异常,可以到工地开工。以前工人可以在工地搭工棚居住,现今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不能在工地居住,项目部就在工地附近租用民房分散安排工人居住,并按规定每天进行2次消毒。项目部根据复工人员的情况,配备相应数量的体温监测仪器、消毒用品、一次性医用口罩等防护用品,每周派专车从柳州队部送到项目部。施工工地实行封闭管理,只开一个进出口,并且每次出入均要进行体温测量,并实名记录在册。

“3月7日上午,有一韦姓钻工到工地上班,进入工地时体温测量37.3℃,工作人员让该人员休息几分钟后再次测量,体温仍然偏高。项目部当即按工地疫情防控预案,做好相关防护,用专车将此钻工送到指定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检测,经诊断只是普通的发热,虚惊一场。”项目负责人蒙万祖说。

不负春光 全力以赴

3月23日,在玉林龙潭产业园施工工地,笔者看到钻塔耸立、钻机轰鸣,数十名佩戴口罩的工人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一片火热朝天的景象。

“项目受疫情影响已经推迟开工,为了把受疫情影响耽误的进度抢回来,我们在按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十严格’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正开足马力加班加点施工,还安排技术人员24小时轮班进行验桩工作,技术人员晚上还要加夜班整理技术资料。”工地现场负责人王宇强说。

柳钢镍铁冶炼项目负责人、地勘分院副院长何乐介绍,目前在现场施工的钻机共有33台,技术鉴定管理人员12人,钻工近百人,自2月28日勘察工作复工以来,共完成钻孔500多个,进尺12000多米。“下一步还要增加施工钻机数量,全力以赴,确保工程进度,野外勘察工作预计7月份完成。”

据了解,该队野外勘查(察)、施工项目目前已开复工19项,复工复产工作已走上正常轨道。该队党委书记刘成绩表示,下一步要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以及地矿局党组有关抓好疫情防控和统筹改革发展工作的要求,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好地勘与生产经营管理的各项工作,推动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吴绍强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