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抗“疫”心路历程

【查看原图】
进办公楼量体温。邓治平摄
进办公楼量体温。邓治平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4月21日10:30

2020年2月20日,原本是个稀松平常的日子,却值得我为之欢呼。这一天,我们贺州收到了取消临时出入证制度、解除县道、乡道交通检查点的好消息。

天气特别好,春光明媚,桃红草绿,我的心情特别舒畅。终于不必那么揪心,能轻松地喘一口气儿,静下心来捋一捋这段时间以来自己参与新冠肺炎抗“疫”的心路历程

回望过去的20多天,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涌上心头,竟然有那么一点小自豪、那么一点小欢喜,为自己能像个战士一样,和成千上万的基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者一道,勇敢而执着、冷静而坚韧地参与到这场史无前例的的疫情阻击战之中,为单位的平安贡献那么一丁点儿力量。

除夕夜,注定睡得不踏实。大年初一,我在单位群发的第一条信息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提醒大家“新年到,防范很重要。”看到形势严峻,心想自己有必要先列出疫情防控工作清单,组织人员做好相应准备工作,一旦单位启动疫情防范工作,不至于手忙脚乱。

随着一声令下,自己就和同事们一道,没日没夜地投入到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不厌其烦地进行宣传教育,为了一个防控通知、一个防控方案挑灯夜战,为了全面排查,一层又一层地爬楼梯,也为了严防严控而有点唐突地打电话给从外地回到小区的人,提醒她居家隔离……没想过为什么要这么拼命,只知道这是肩上的责任,虽然累,却毫无怨言。我知道,全国上下,有多少参与防控工作的基层工作者和我们一样在默默坚持,无怨无悔!我相信,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希望新冠肺炎疫情能快些结束,早日回归正常的生活轨道。

与那些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的白衣战士相比,其实我们的工作压力要小很多很多,面对的困难也少很多很多。所以,当面对个别人不主动报告的时候,我们知道责怪丝毫没有用,要做的是详细了解实情,进行备案登记、及时上报,做好居家隔离动员、要求每天进行体温监测。当面对一些人出入小区不配合登记检查的时候,我们知道生气不能解决问题,要做的是争取人家的理解和支持,一起织密“战疫”防线。当面对有人在特殊时期不配合出租屋管理规定的时候,我知道逃避不是办法,要做的是上门做宣传、提要求、强管控。

一眨眼,时间就到了2月20日,贺州市终于迎来一丝胜利的曙光,解封令让人欢欣鼓舞。我不由得写下一首小诗,纪念这个特别的日子。

终于可以松一口气儿了,以往要登记出入时间、测体温,要时刻提醒一家人只能派人两天出一次大院。这回好了,执勤人员只要注意外防输入,对自己的职工家属和住户,只需扫码出入就可以了。工作量大大减少,大家的压力也没有那么大了!

但是,我们还不能放松警惕,不能麻痹大意,要继续站好岗、值好勤,愿以今天的辛苦换得明日的安心出行。(莫新妹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二○四地质队)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