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出征战疫情 不获全胜不收兵

【查看原图】
——记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职工医院隔离区里的抗“疫”勇士
张韬新(右一)韦国鹏(左四)等医务人员和解除隔离人员合影留念。广西地矿局供图
张韬新(右一)韦国鹏(左四)等医务人员和解除隔离人员合影留念。广西地矿局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4月21日10:24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职工医院接到柳州市卫健委指定该院作为柳州市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隔离点的工作任务后,该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及职工群众纷纷行动起来,主动请缨到隔离区一线去工作,他们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坚守岗位,日夜奋战,与病毒展开“贴身战”,用专业和奉献演绎什么是隔离区里真的勇士。

隔离区里的“领头羊”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抗击疫情到了最关键的时刻,作为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能与其他同事共同战斗在抗疫一线,他深知肩上责任的重大,是党和人民最需要自己的时候到了。他意识到这是使命的召唤,强烈的责任感使他入党的想法更加坚定了。“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愿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疫情不退我不退!我相信我们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会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愿意接受党组织对我的任何考验!”他就是柳州市新冠疫情防控医学观察隔离区里的“领头羊”——张韬新同志,他通过选择递交入党申请书来表达自己要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信心与决心。

身为尘肺治疗中心副主任、持有全科医师证、曾经作为一名“抗非典”老将的他,当知道医院需要医务人员进入隔离区工作的信息后,他第一时间报名了,尽管他已年过半百,仍主动要求到隔离区一线工作。他对该院院长说:“隔离区里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做好防御,保证所有工作人员不受感染,我在‘抗非典’时全程都在隔离区工作,非常熟悉防御环节,让我上吧。”!在该院,隔离区是这场战“疫”的最前沿,危险性不言而喻。面对高风险“地带”,并不是他没有考虑过个人的安危和对家庭的影响,只因那一份强烈的责任和担当,他知道自己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穿上白大褂就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绝不能有丝毫退缩,能投身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这是他多日以来的心愿。

刚接管隔离区工作头几天,一辆接着一辆的专用车将需要进行医学观察隔离的人员运送到该院隔离,张韬新作为隔离区工作组的组长,他不仅要全面负责隔离区的各项管理工作,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还要亲自做好被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工作,因为很多被隔离的人员对自己没有什么症状也要被送来进行医学观察隔离很不理解,不配合医学观察,另外有的被隔离人员因过于担忧自己的身体状况而产生心理困扰。

一名70岁老人因需要进行医学观察隔离,情绪异常抵触:埋怨隔离居住的房间空气不好,配餐不行,吃了身体不消化……找着各种理由无理取闹,不停的吵着要回家,要离开隔离区。张韬新并没有当面责怪老人,而是一边安抚老人,一边耐心的做好解释工作,并且在生活上尽量满足老人提出的合理要求,保持居室通风,餐饮中每餐变换菜品,并确保饭菜保温、可口,还亲自将牛奶和水果等营养品送到老人手中,鼓励老人增强体质,加强营养,抵抗病毒。

“谢谢你们!给你们的工作带来困扰,我深感歉意!”通过张韬新及他带领的团队耐心疏导和胜似亲人般的关心,几天后,老人被深深打动了,医学观察隔离工作终于得到了老人的理解和认可。

隔离区的工作繁忙而严谨,每天都有新送来的观察人员,有时大家都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又接到有隔离人员要送来的通知。但是张韬新并没有因此而埋怨半分,而是更加全力以赴地投入到隔离区各项工作中。“今天感觉怎么样?身体有什么不适、生活上有什么需求请您及时告诉我们。”

每天,张韬新都要通过电话和隔离人员交流,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同时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和需求。“隔离人员多少都有些焦虑,我们医护人员要安抚好他们的情绪,尽量满足他们的合理需求,对于我们来说,他们并不是患者,而是家人。”张韬新常常提醒大家要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医学观察隔离人员。

隔离区里的工作既繁杂枯燥,又面临被感染的高风险,虽然严格做好了个人防护,但是时间长了,有少数工作人员不免有些担心害怕,张韬新看在眼里,安慰他们说:“大家不要有思想包袱,只要我们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在心理上把隔离人员当正常人,在防护上把他们当真正的病人对待就行了。”他常用乐观的语气鼓励身边的“战友”:“加油!要坚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

面对疫情,张韬新带领着医护人员冲锋在前,他昼夜操劳,迎难而上,坚守一线,这是他职业精神的呼唤,也是医者仁心最好的诠释。在他有效管理下,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做到了“零感染”。

离病毒“最近”的“白衣战士”

“在新冠病毒流行肆虐之时,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的职责和担当,病毒面前,绝不退缩,不辱白衣战士的神圣使命,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阻击战,希望党组织在疫情战斗中考验我!”在入党申请书中做出这样的承诺,在韦国鹏、张小敏看来,疫情再难,也要勇往直前,因为他们深知这是作为一名医者的使命和担当。许许多多的共产党员不怕危险,选择逆向而行,冲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初心和使命,他们为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的胜利不计个人得失与生死,使他们入党的想法更加坚定了。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隔离区里,韦国鹏、张小敏分别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以此来表达自己要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同时也是作为一名医者的铮铮誓言。

当知道医院需要医务人员进入隔离区工作的信息后,有着十几年临床工作经验的韦国鹏医生第一个主动请缨,张小敏是护理队伍中第一个报名的护士。进入隔离区,是离新冠肺炎病毒最近的地方,被外界认为是最危险的区域,但这里也是为每一个医学观察隔离人员点燃生命的希望和信心的地方。因为这里有着守护他们的“白衣天使”:韦国鹏、张小敏等医务人员。

在隔离区里,韦国鹏、张小敏不仅要为医学观察隔离人员测量体温及观察病情变化,还需要及时地疏导、安抚隔离人员的情绪,指导他们积极乐观地面对疫情。

每天,韦国鹏、张小敏都要穿上连体防护服,戴上口罩、帽子、护目镜、橡胶手套和鞋套进入隔离区,轻轻敲开每一间房间,为隔离对象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开展医学观察,认真观察每个人的精神状态,是否有咳嗽、发热、气喘等症状,并叮嘱隔离人员相关注意事项,安抚好他们的情绪。当他们将几十个隔离人员的体温测量完毕,因长时间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橡胶手套,他们常常被闷得头晕、憋气乃至汗流浃背,双手因长时间戴手套而被汗水浸泡得发白发皱,但他们没有丝毫的埋怨和退缩,而是坚定不移地坚守在防控一线。

有一位中年女性隔离人员,因为对新冠肺炎知识缺乏了解而过于恐慌,整天总是疑神疑鬼,偶尔咳嗽一声,就惊慌失措,幻想着自己被确诊患上了新冠肺炎了,于是茶饭不思,不停地打电话哭诉,甚至有时凌晨两三点钟还打来电话。韦国鹏每次都不厌其烦地开导她、安慰她,并耐心地把医学术语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她讲解新冠肺炎有关知识,同时给她送去牛奶、苹果等营养品,鼓励她要放松心情多吃饭,才能提高身体免疫力,抵抗新冠病毒的侵犯。经过几天耐心的开导,这位隔离人员终于放下了思想包袱,心情变好了,食欲也增加了,开始安心住在隔离病房接受医学观察。

在忙完一天的日常工作之后,韦国鹏还要连夜填写资料,完善当天收留的隔离人员档案,废寝忘食已是常态,他说:“忙着忙着,自然也就忘了饿了。”

张小敏,90后的护理人员,她热爱护理工作,为人热情大方,虽然年纪不大,却有着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尽管在护理队伍中她是第一个报名的护士,但医院领导在审定第一批进入隔离区工作的人员时,因考虑到张小敏的孩子尚小,名单中没有她,为此她失望了好长时间。但张小敏一直关注着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随时待命,一旦医院需要,就立即投入战斗。

第一批在隔离区工作的同志工作时间已到,医院准备换上第二批“抗疫勇士”继续战斗,当医院领导征求张小敏的意见时,她立即回答:“没问题,我早已征求过父母和丈夫的意见了,他们都坚定支持我参加隔离区一线抗疫战斗,家里的困难能克服。”说完,她马上简单收拾几件换洗衣服,将4岁的孩子交给年迈的父母照顾,由丈夫亲自开车送她回到医院,在和丈夫告别后,她义无反顾地奔赴“战场”——隔离区工作。

很多被隔离的人员来到隔离区是带着情绪来的,他们只能呆在房间里不能出门,加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恐惧,他们有的烦躁不安,大喊大叫;有的郁郁寡欢,茶饭不思。张小敏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她把每个隔离人员的基本情况都摸了个透。在给隔离人员测量体温或送饭时就有针对性地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尽量帮助他们解决所遇到的困难。她轻声安慰他们,开导他们要保持乐观生活的心态,尽管她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但她的笑声深深感染了医学观察隔离的每一位人员。

一天,新送来了一位20多岁的确诊治愈隔离人员,他情绪低落,表情痛苦,只见他的下颌部又红又肿,开口讲话都困难,张小敏了解到他前两天不明原因出现下颌部发炎,很难张口讲话和吃饭。她立即向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联络办公室领导汇报情况,当医院向上级请示并派出专家为隔离人员检查后,张小敏立即按照医嘱将消炎药等药品给他送去,并叮嘱他要按时吃药,还指导他用物理疗法热敷患处,考虑到他不能吃干饭,张小敏马上和餐厅联系,为他制定稀饭和面条等半流质饮食。经过几天的处理,这位隔离人员的症状已有所缓解。张小敏在隔离人员最无助时急他们所急,想他们所想,尽可能为隔离人员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能安心在这里度过医学观察隔离期。

张小敏是一名医者,同时也是一位年轻的母亲。每当儿子想妈妈时,也只能通过视频和妈妈“见面”,4岁的儿子在电话里大声哭着要妈妈,小小的他怎么也想不明白妈妈为什么不要他了,不陪他玩了,此时张小敏只能强忍泪水,对儿子说:“等妈妈把妖魔鬼怪打跑了,妈妈就回家陪宝贝玩了。”他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眼里充满了期盼。世上哪有做母亲的会不疼爱自己的孩子呢?只是当前疫情防控正到了最关键的时刻,不能有半点松懈,必须坚持到底,才能彻底打赢这场防疫战。

隔离区里的新冠病毒“杀手”

隔离区的消杀工作是疫情防控的“防火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在这个特殊的区域里,先后有同一姓氏、一老一少的两位党员——李庆安、李溯源担任隔离区的消杀员。

作为一名老党员,已经55岁的他——该院尘肺中心副主任李庆安,他不惧危险,毅然进入隔离区进行环境消杀工作。消杀工作可不是个轻松的活,李庆安每天都要背着几十斤重的喷雾器,穿戴全副防护武装,对隔离区里里外外、不留死角地进行全面消毒,隔离区的区域大,楼房分布散、有些楼层比较高,而且没有安装电梯。他每天重复着一栋栋楼、来来回回上下楼梯喷洒,有时候太累了,就靠在楼道里歇会儿,地上浸透的都是他的汗水……

看着他喷洒时潇洒的身影,殊不知他独自承担隔离区消杀工作已经有将近一个月时间了,在这段时间里,他的双肩已红肿,但他没有喊过一声苦,叫过一声累。李庆安说:“疫情当头,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冲在抗疫前线,不能给病毒有丝毫存活的机会!”

而该院药剂科80后党员李溯源,平常看起来文质彬彬,斯斯文文的,作为医院药剂科骨干的他,深知医院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护物资是关键,口罩、药品、消毒剂等防护物资如果不到位,就谈不上防控。他意识到肩上责任的重大,虽然妻子已经身怀六甲,但他依然放弃了春节休假,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防护物资极度紧张的那段时间,正值春节假期,绝大部分的供货商都已放假,李溯源为了防护物资的采购事宜不停地奔波忙碌着。为了把有限的防护物资用在刀刃上,他认真统计盘点医院目前现有的防疫物资的品种及数量,加强防护物资的管理和监督工作,分级分类,合理使用,对储备防疫物资做到专库专放,标记明显,并做好领取登记,每次值班都要对储备防疫物资进行检查、清点并每日上报至医院防疫工作小组。

尽管李溯源妻子已临盆,随时都有生产的可能,他也清楚隔离区是危险“地带”,在征得父母、妻子的支持和理解后,他多次请缨要到隔离区一线工作。该院领导考虑到防护物资购置和管理的重要性以及他妻子即将分娩,没有批准他到隔离区工作。“做好自己的工作,去不了一线,在‘二线’的阵地上一样要站好岗!”

由于科室工作繁忙,人手紧张,在妻子生产后仅休息了一个星期的他就放弃了陪护产假,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医院疫情防控工作中,并再次向医院领导提出申请,要求进入隔离区工作。3月24日,正是他孩子满月的当天,他期盼多日的愿望终于得以实现,可以进入隔离区工作了,他毅然接过了消杀工作接力棒,在隔离区里担任一名消杀员,每天都要背着几十斤重的喷雾箱,在隔离区各栋楼之间来回穿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疫中他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国家有难,党员先上。在这场与新冠病毒较量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该院涌现出了一批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好党员、好干部、好职工。虽然疫情防控阻击战已取得阶段性胜利,但境外输入型确诊病例又不断增加,疫情没有结束,战斗仍在继续。该院党员干部职工表示,将和全国人民一道与病魔战斗到底,不获全胜绝不收兵。(黄登环 钟燕丽)

分享到: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