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田螺带动贫困户大增收

2020年04月20日15: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感谢村委帮忙联系桂林商家购买我的螺蛳,心里可算落下一块大石头,今天卖了螺蛳可以买点猪肉吃咯!”柳州市柳北区沙塘镇上垌村贫困户陈德鸿看着手中1120元开心地说。

近日,上垌村村民藕螺合作社出产商品螺,来自桂林资源的商家通过网络联系到村委,来到上垌村收购商品螺。“去年就听朋友说柳州上垌的藕螺合作社产的螺蛳很不错便宜又好吃,我特地从桂林开车来这里买呢,这次收购的300斤螺蛳个大肥美,味道肯定很鲜!现在全面复产复工了,来桂林旅游的人也慢慢多起来了,我准备多进一些货回去。”

当天和陈德鸿有收获的贫困户还有潘连英、陈明泽,他们一起卖掉236斤,按每斤7元计算,当天三人合计收入1652元。“卖了螺蛳有钱买点肥料,刚好给新插的秧苗施肥了。感谢村委和驻村工作队员联系商家收螺蛳,可帮了大忙了!”潘连英拉着驻村工作队员胡承志的手激动地说。

据悉,2019年在沙塘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推行下,上垌村成为沙塘镇强村带弱村“帮扶共建”试点,在各方努力下成立了上垌村村民藕螺合作社,不断扩大螺蛳养殖规模。在上垌村像陈德鸿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养殖户共13户共养螺20多亩。利用“政府+村委合作社+企业+农户+贫困户”经营模式,通过养殖技术指导,经营模式培训等帮助贫困户了解市场适应市场,利用企业加的模式分散市场风险,打消贫困户的顾虑,使其积极投身到养殖螺蛳的队伍中来,获得稳定的收入。(佘秋苗、莫妍)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