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制茶忙

2020年04月20日09: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贺州4月20日电 “做茶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跟十年前加工榨茶籽油一样!哎,注定打工的命。”贺州市桂瑶香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的赵金安笑着调侃自己。他的忙碌,是勤劳“土瑶”群众少闲日的缩影。当前,正是土瑶深度贫困村茶叶采摘制作的黄金时期,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很多原本打算外出务工的土瑶贫困群众暂时留在了家中,勤劳的他们闲不住,纷纷到茶山茶园采摘茶叶送往合作社加工。

“按照新鲜茶叶1斤8元收购,成年人一天能采摘20斤左右,小孩都能采摘8-9斤,一天下来也有160元,也不比外出打工差,贫困户在家也有收入,能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明梅村村委主任冯木林说。现在村里的集体茶园正是采摘的季节,村委正组织贫困户上山采摘,每天大约有四五百斤的新鲜茶叶送往合作社扶贫车间加工,赵金安和他的4个小伙伴们只能连夜加工制作,有时候忙得连饭都顾不上。从2018年底开始,赵金安把明梅村两个扶贫车间承包过来,办起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努力打造“土之瑶”茶叶品牌,主要以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可发展带动周边土瑶群众60多户发展土瑶茶叶产业,每年可带来50多万元的经济收入。

平桂区鹅塘镇明梅村是全国瑶族稀有支系土瑶聚居地之一,2015年底,明梅村贫困发生率为59.7%,虽然贫困人口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近年来,鹅塘镇党委政府主动扛起土瑶地区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严格按照“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大见成效,三年脱贫摘帽”的目标要求,制定非常措施,对标对本,将抓产业促增收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按照“人均一亩茶”的发展思路,变生态优势为产业优势,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的模式带动茶产业发展,解决“土瑶茶”还存在认知度低、销路不畅等问题。目前,全村现有茶叶1400多亩,茶叶年产值超50多万元,实现村集体收入超6万元,参与贫困户每户年增收3000余元,村集体经济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变化,茶产业成为了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实现“双增收”的重要支撑。2019年明梅村脱贫摘帽83户437人,剩余贫困人口7户27人,贫困发生率将降至2.05%,明梅村顺利脱贫摘帽,比计划脱贫摘帽提前了一年。(李小英)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