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扶志+扶智经” 发放奖学金鼓志气

2020年04月20日08: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奖学金颁发仪式现场。莫珍世摄

人民网三江4月20日电 “举办这项活动不仅是对我们学习成绩的肯定,更是激励着我们大山里的孩子要努力学习,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大学生。”4月6日下午,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归内村小学校园里,大学生胡青艳领到奖学金后激动的说。

当天,派驻归内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杨明威,带领驻村工作队员和该村“两委”班子、小学教师,组织50余名学生及家长等举行2019年归内村优秀学子表彰大会暨2020年知识青年座谈会,对在2019年度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表彰。

“我毕业以后,一定要争取回到村上当老师。”在座谈会上,即将大学毕业的吴建满介绍,她现在就读师范专业院校,目前正在实习,待毕业后计划回到村里当一名人民教师,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好大山里的每一位孩子,让他们考上大学,走出大山,待学业有成后回报社会,建设家乡。

“我们一定要发挥互联网作用,把我们的农副特色产品往城市销售。”大学生胡昌敏如是说,要想带动村民群众奔康致富,首先要想办法用电商平台帮助父老乡亲销售土特产,提高群众的收入。

“今后,我们归内村大学生联合会要继续发扬团结合作、无私奉献的团队精神,力争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吴宜帆介绍,自2017年以来,为进一步激励归内莘莘学子的拼搏热情,在全村的学生中形成争先创优,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为归内村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他们村设立了“希望的田野”教育励志基金,每年对本村高等教育、中等教育、初等教育等各阶段的品学兼优学生进行表彰。

“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成就未来”。活动中,杨明威对在场的学生和家长说,教育是最大的社会公益事业,是民族、国家兴旺的奠基工程,归内村各项事业要发展进步,群众素质要提高,教育必须先行。教育要振兴,需要全村各界人士大力支持和鼎立相助,更离不开莘莘学子的拼搏。

据了解,目前,归内村共有在校生415名,其中九年义务教育312人、高中34人、中职11人、大专生33人、本科生23人。自2016年以来,已经毕业的大学生有25人,其中党员6人。此次活动共对2019学年11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表彰。

教育兴则人才兴;人才兴则事业兴。近年来,三江侗族自治县把人才工作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先后出台了《三江侗族自治县人才引进暂行规定》和《三江侗族自治县关于建设人才小高地的实施方案》,集聚培养行业领军人才,规范人才引进、使用和培养,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以“励耕名师”“侗乡茶匠”“杏林圣手”3个县级人才小高地为载体,集聚培养教育骨干教师、茶产业人才和医技人员。依托特色产业,由乡土人才引领,打造以茶叶销售、加工和土特产交易为主的市级农民工创业园和3个县级创业孵化基地,扶持200余家入孵企业创业发展,间接带动贫困劳动力增收致富1500余户。同时,拓宽引才途径,培育各类优秀人才。2019年,成功举办三江生源大学生接触家乡活动,建立2000多名三江籍大学生信息库,有效拓宽本县后备人才渠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莫珍世)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