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犯隐姓埋名藏匿19年终落网

2020年04月20日10: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凭祥4月20日电 4月13日上午,隐姓埋名藏匿19年后的网上在逃人员普某某到凭祥市隘口边境派出所投案自首。

近日,凭祥隘口边境派出所民警入户走访辖区刑满释放人员郑南,采集信息时,民警发现其回答问题吞吞吐吐,说话前后矛盾,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与敏感的职业“嗅觉”,民警认定此人必定有所隐瞒。后经过多方走访调查,发现其在凭祥当地并没有户籍登记信息,但无论民警怎样询问,其也没有如实交代自己的真实身份。

经过多方核查,民警发现郑南与云南警方列管的一名网逃人员普某某身份高度相似,其有可能是一名潜逃19年的网上在逃人员,民警立即与云南警方取得联系,经云南警方核实,确定郑南就是当年盗窃案嫌疑人普某某。

确定普某某的身份后,当民警再次到其家中调查核实情况时,郑南已不见踪影,手机也关机,其家人称郑南已经离家多日,不知道去向。当民警将情况告诉其妻子时,其妻对此事毫不知情。之后民警多次到其家中做其家人的思想工作,宣讲政策法律,希望其能够主动投案自首,从而争取宽大处理。最终,在民警不懈努力下,网逃嫌疑人郑南于4月13日上午在家人的陪同下,主动到派出所投案自首,一场长达19年的网逃案件在凭祥落下序幕。

经查,郑南的真实姓名叫普某某,原籍云南省墨江哈尼族自治县,2001年在云南盗窃一辆价值8万余元的东风翻斗车后逃走,被列为网逃人员,后化名郑南在广西崇左市凭祥市居住,还在当地成了家。2003年,普某某因强迫他人卖淫被判刑8年,2011年因贩毒被判刑10年,因服役期间表现良好在2019年提前出狱。由于当年其提供了虚假身份信息,加强当年信息网络不发达,执法机关在侦查办案过程中未能发现郑南隐藏身份及网逃人员的真实身份。

目前,普某某由云南警方带回云南,此案件已交由云南警方处理。(莫程程 李仁毅)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