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村民”变“市民” 易地搬迁开启幸福生活

2020年04月17日17: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务工人员在扶贫车间工作。钟权摄
务工人员在扶贫车间工作。钟权摄

人民网钟山4月17日电 “现在住的条件比较优越,也方便我在隔壁这里上班,每个月收入有2700元左右,也方便早晚接送小孩子上学,我觉得非常好。”贺州市钟山县易地扶贫搬迁户廖燕云说。

近年来,钟山县始终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全县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把贫困群众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迁出,以“一户一策”加大后续扶持,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有力夯实脱贫根基。

在钟山县菲太电子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里,廖燕云正在和工友们在流水线上有条不紊地生产各类电子产品,今年42岁的廖燕云原本住在珊瑚镇新民村,家中有14口人,因房子小,住着很不方便,现在搬到圆梦苑居住,实现了就近就业照顾家庭两不误。

像廖燕云这样有闲置劳动力却因照顾家无法外出务工,生活相对窘迫的贫困户还有不少。梁桂钊也是其中一位,为了破解这个难题,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工作思路,钟山县顺势而为,大力支持“就业扶贫车间”,截至2019年底,累计帮扶贫困家庭人员就业393人。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551个,共发放岗位补贴和人身意外伤害险补贴222.06万元。

据悉,圆梦苑安置点已建成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标准配备医疗办公场地、医疗设备、医护人员,已投入使用。圆梦苑周边预计4月份建设社区医院,预计将于今年9月份完成施工,总投资1000多万元。

截至2018年底,钟山县6个安置小区建设基本完成,实现搬迁入住2300户10955人,全面完成自治区下达“十三五”搬迁10955人的搬迁计划任务。搬迁入住后,贫困群众享受到安置点良好的管理服务和扶持政策,居住环境、教育、医疗、就业条件大为改善。

钟山县扶贫搬迁专责小组驻组人员邓仁济介绍:“按照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工作要求,钟山县抓好后续扶持各项工作,一是做好后续管理服务工作,在小区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了基层党组自治组织、妇联、工会等相关组织。二是加大公共服务措施供给,增加娱乐设施,补齐教育和医疗设施短板,三是抓好有劳动能力有意愿的搬迁户,实现稳定就业。”(钟权、陈灏)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