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国资国企吹响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冲锋号

2020年04月17日16: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4月17日电 4月15日,广西国资国企系统召开2020年扶贫工作视频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和全区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大会精神,通报2019年广西国资国企扶贫工作情况和定点扶贫考核情况。广西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李杰云在会上作工作部署。

据悉,近年来,广西国资国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工作精神,在推进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惠民保障、教育就业、消费扶贫、粤桂扶贫协作各个方面成效显著。2019年,广西国资国企累计投入联系帮扶资金2956.21万元,联系帮扶22个村、3689户、15355人实现脱贫摘帽;实施重点改造建设项目130项,硬化道路15.97公里,建设公共服务设施71个,解决饮水困难10255人,产业扶贫实现经济效益达1084.74万元。汇集广西农投集团、广西农信社、广西北投集团、广西交投集团、广西机场集团等企业资源,积极探索创新搭建广西国企扶贫农产品线上线下立体销售平台,其中线上电商销售达6467万元,线下专区专柜销售达4016万元。党建联建,助力就业,2019年累计到广西国有企业就业、实习的贫困村农民工、贫困村大中专毕业生、中技学校毕业生近2000人次。

据会上介绍,2020年,广西国资国企将响应中央、自治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重点在八个方面发力。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国资国企参与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狠抓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扶贫审计、督查巡查和行业定点扶贫工作考核中发现的问题与不足,逐项整改销号,从严从实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落实、不留死角。三是突击支援重点贫困村,瞄准自治区部署10家区直企业负责对口突击支援10个2019年底贫困发生率在30%以上的贫困村这项硬任务,切实加强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四是扎实推进产业扶贫,立足贫困村当地的资源优势帮扶发展特色产业,进一步挖掘产业发展的新举措、新模式,推动贫困村产业发展上台阶、成规模、亮品牌。五是大力实施消费扶贫,进一步推进和扩大广西国企扶贫农产品销售专区、专柜建设,完善货源组织、物流配送体系,加快产品深加工和商品化,在广西农信社、广西农投集团、广西北投集团、广西交投集团、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广西林业集团等6家企业电商平台开设“广西扶贫产品馆”,专馆销售广西扶贫农产品。举办第二届广西贫困地区农产品进机关消费扶贫活动和第三届广西国有企业扶贫农产品展销会,推进与贫困地区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销关系。六是深化粤桂扶贫协作,加强与广东国有企业开展农业、林业、水产畜牧业、旅游业等特色产业对接,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粤桂扶贫协作升级版。七是积极推进就业扶贫,结合项目建设、酒店餐饮、旅游开发、工厂车间等生产经营需要,进一步开发就业、实习岗位,组织实施就业技能培训,拓宽贫困村农民工、大中专院校毕业生、中技学校毕业生就近就地就业渠道,通过就业带动贫困群众脱贫摘帽。八是严格做好扶贫工作队员管理考核,强化战时作风,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提拔任用干部,激励国资国企广大驻村工作队员担当实干。

会上,柳钢集团、广西北投集团、广西农投集团及百色市国资委作交流发言。广西国资委、广西各地市国资委、21户自治区直属企业、5户中直驻桂国有企业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参加视频会议。(张维佳)

(责编:吴明江、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