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永辉:走家串户访贫苦 精准施策出实招

2020年04月17日16: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梧州4月17日电 2019年,广西梧州市万秀区龙湖镇新民村,迎来了一名“90后”驻村工作队员——潘永辉。个头不高的他,皮肤黝黑,眼神炯亮。驻村1年以来,他走家串户访贫苦,精准施策出实招,帮助该村贫困户脱了贫致了富。被当地群众称为化解矛盾的“和事佬”、政策宣传的“小喇叭”、脱贫攻坚的“急先锋”。

热血小将“和事佬”

2019年4月26日,潘永辉刚到新民村报到,来不及安顿自己住所,来不及喝上一杯水,转头便跟随村干部走村入户,不到一个星期就把村里22户贫困户59人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就业状况全部了如指掌。随后的一个星期,他就每户贫困户的帮扶措施、脱贫计划,精准形成“攻坚作战图”。排兵布阵中,潘永辉首先从该村陈家和莫家的邻里纠纷入手,赢得群众充分信任。原来陈家和莫家本是好邻居,后因陈家修建的排水渠,造成对莫家的影响而积怨颇深,每逢大雨天,双方都会大吵大闹。潘永辉了解清楚情况后,便当起“和事佬”。然而,第一次调解就宣告失败,双方积怨太深,见面就有干架的趋势。潘永辉没有灰心,经过一番调查研究,查找到症结后,分别上门做思想工作,通过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列出整改方案,清理淤泥、舆论造势等举措,最终说服了陈家接受整改。莫家看到了陈家的诚意,也把最先的诉求降低,接受了潘永辉的调解,两家终于握手言和,不到一个星期两家的矛盾便成功化解,避免了事态的升级。此举,让群众拍手称快,潘永辉为村民操心、操劳、操持的事情,很快就在村里传开,赢得了群众的充分信赖。

精准帮扶出实招

龙湖镇新民村地处梧州市城郊结合部,村里山多田少,村民大部分以务工为主,抓好贫困群众就业这个“压舱石”和“稳定器”成为了潘永辉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该村十四组贫困户黎沛贞户,黎沛贞本人属于2级精神残疾,生活无法自理,其丈夫杨光升属于四级肢体残疾,在莲花山市场当一名保洁员,2019年8月,杨光升因故失业,59岁的杨光升顿时对生活失去信心,从此一撅不振。

潘永辉知道情况后,三番五次到杨光升与他谈话,宽慰他。他利用空余时间、一辆摩托车,开始走上寻找工作之路。经潘永辉多方协调,杨光升重新走上工作岗位,当上龙湖镇简易道路维护员,每月工资1600元。杨光升重新上岗,人也立刻精神起来,“多亏了我们的驻村工作队员,想不到我还能找到一份工作,这个工作强度不大,时间不长,我还能抽空照顾自己的妻子,还一举两得了呢。”杨光升高兴地说。

发家致富有门路

2019年,新民村22户贫困户59人全部实现脱贫,实现100%就业,脱贫成效写上满意答卷。但群众脱贫没致富,又成了潘永辉2020年新面临的难题。幸好,龙湖镇出台了养殖奖补的好政策,好政策需要“好喇叭”,才能让群众动起来。于是,潘永辉及时将消息传遍每一户帮扶户,没鸡舍的修鸡舍,没鸡苗的找鸡苗,缺饲料的送饲料……新民村十组的贫困户高文辉说,“我大力支持我们工作队员的工作,他说养什么我就养什么,听他说的没错,这不,我已经养了100只鸡了,到5月份就可以出栏了,估计能有8500元的收入。”今年上半年,潘永辉共发动16户贫困户养鸡924只,初步预算平均能为贫困户增收约4000元/户。

潘永辉一支笔,一个日记本,记录着社情民意;一颗心,一身硬本领,心头装着老百姓,赢得了村民的交口点赞,也成为了群众信赖的“贴心人”。(侯树辉、莫洁月)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