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 “三抓”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4月17日15:5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平果县针对该县贫困人员实际情况,精准施策,精确发力,工作“细”“准”“实”,聚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摸底调查抓“细”。深入调查走访,全面摸排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状况,建立了贫困劳动力实名制动态管理台账,及时精准掌握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状况和就业需求,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焦准。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9747人,有外出务工意愿人数22108人,已外出务工人数21651人。

就业扶贫抓“准”。按照“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工作要求,人社部门先后组织6批次免费“专车”,累计输送988名农民工(含贫困劳动力391名)赴粤返岗复工;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络招聘会,鼓励企业和求职者通过在线交流、电话沟通等多种方式进行面试洽谈,足不出户实现选岗求职和用工招聘。目前共有123家企业参加网络招聘会,根据后台统计,动态提供就业岗位8000多个,5396人进行报名。针对“不愿离乡、无法外出、无业可就”的贫困劳动力,新增开发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3118个,为贫困劳动力提供了就近就地就业岗位。

政策惠民抓“实”。该县制定出台《平果县疫情防控期间劳务输出服务工作方案》,明确了对2020年2月至6月期间前往广东等外省务工的平果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发放交通补贴、稳岗补贴,目前有64人申请补贴,涉及金额共计23291元;为新冠肺炎出院农民工谭某某发放1000元农民工就业困难补贴,谭某某也是广西出台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帮扶政策的首位受益农民工。该笔补贴仅在上级文件印发后3个工作日内就落实到位;为鼓励支持农民工创业,发放农民工一次性创业补贴12人共6.6万元;对国家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材料进行资格审查12人,发放国家创业担保贷款7笔100万元。(黄勇将、覃丽娜)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