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探索“代建制” “忧居”变“优居”

2020年04月17日11:0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钟山4月17日电 “我修房子的钱都是政府帮我出,非常感谢政府。”贺州市钟山县燕塘镇聚义村委杉坪自然村贫困户黄文学说。

黄文学属于无房户,一直以来借住在父亲家,家里的妻子还患病,还有一个两岁孩子需要抚养。今年,燕塘镇农村危旧房改造工程将他家纳入2020年改造名单,预计有6万元的危改补助款,并统一实施代建。

为了重点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的住房安全需求,钟山县积极探索改造“代建制”,着力解决农村危旧房改造对象资金难筹措、劳力难组织、进度难保证的问题,不断改善农村困难群众的居住环境。

钟山县先后多次开展摸底调查核实,由自治区专家组进行认定。县乡合力,根据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户的具体情况,制定危房改造“一户一策”方案。同时,制定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在时间节点内将摸排出的存量危房进行重建或修缮。对无自建能力、自筹能力差的农户,由各乡镇组织当地建筑工匠进行统一代建,2019年,在自治区6月份“尽锐出战”行动后参加危房改造的434户“四类重点对象”危改户中,有270户采用了“代建模式”,比例达62%。(钟情重、何木保)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