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组合拳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16日10:5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鹿寨镇独羊村是“十三五”期贫困村之一,2015年底精准识别出建档立卡贫困户85户314人。鹿寨县编委办作为该村帮扶后盾单位,以“建强基层组织、精准帮扶、争取项目资金”为抓手,与独羊村委及驻村工作组团结一心上下联动,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带领群众脱贫致富,2017年独羊村顺利脱贫摘帽。

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先锋作用

鹿寨县委编办全力配合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开展党员积分管理、“五面红旗”村创建等党建工作,集中力量打造“五个好”村级党组织,积极推进星级化管理。良好的管理和推动,最终独羊村被自治区评定为“五星级党组织”。全力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积极与独羊村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建活动,协助抓好“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活动,联系种养专家在独羊村举办“农民夜校”1期,培养村级后备干部2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捐赠一批办公桌椅36套,凳子300多张,夯实基层阵地。同时联系协调升禾环保、柳南区检察院等单位开展联建活动5次、上党课3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村党员发挥先锋作用,奋勇争先,全力保障群众的生命健康。

坚持精准帮扶,促进增收致富

要想脱贫致富,产业发展是关键。鹿寨县委编办和驻村工作组深入村屯调研,按照“一村一品、一村多品、一屯一计、一户一方”的原则,精准施策,在种养植下功夫,多渠道协调、争取技术和资金支持,充分挖掘群众的种养信心和干劲,增强造血功能。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以致富带头人覃光才养殖的10亩小龙虾为基础,动员群众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流转土地110亩,养殖基地扩大至120亩,贫困户转移就业30人次。

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作用,引导返乡创业青年张天裕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成功模式,完成生态乌鸡特色养殖标准化、规模化示范建设,共养殖3000羽,年收入30万元,吸纳社员5名贫困户,带领引导8户群众脱贫致富,鼓励合作社成立党支部,并成功创建“两新”党组织,解决农产品产销运输难。主动争取县财政资金20万元建设蔬菜清洗水池以及农产品交易中心,引进3家农产品销售商在独羊村进行定点收购,为独羊村辣椒、豆角等“短、平、快”蔬菜种植提供粗加工、销售保障。

坚持扶“志”同扶“智”相结合,深入了解群众致贫原因、所需所想,大力宣传中央、区、市、县扶贫相关政策,因户施策,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如为结对帮扶对象申请危房改造、产业奖补、雨露计划、申请低保等,引导他们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2019年,鹿寨县委编办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同时严格按照“摘帽不摘政策、不摘责任”的要求继续做好跟踪帮扶工作。

坚持防疫备耕,促进复产复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鹿寨县委编办协助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通过发放宣传资料、QQ群、微信群、手机、大喇叭等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按照“不漏一户一人”的原则,积极配合乡镇党委政府、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干部入户排查,做好村屯卡点值守工作。农时不等人,县委编办坚持两手抓,组织群众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动员群众开展春耕备耕和复工复产工作,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截至目前,独羊村共有187人外出务工,其中贫困人口45人。做好非固定性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签约工作,为12户低收入贫困家庭提供工作岗位,同时向当地政府申请鸭苗2600多只,免费赠送给贫困户,进一步拓宽群众致富路。(黄斌)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