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创新 转模式

天峨县纳直乡当里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

2020年04月16日10: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天峨4月16日电 昔日集体经济为“空壳”的河池市天峨县纳直乡当里村2019年实现“华丽转身”,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

当里村是“十三五”贫困村。过去,由于当地群众习惯刀耕火种,产业品种单一,不成规模,农民生活困难。为改变这一窘境,2018年以来,该村引导群众从传统的合作社自主发展上跳出来,摒弃传统模式思维,创新发展,依托该项目基础条件,以服务为主要形式的集体经济产业,采取提供桑蚕养殖技术培训,收购加工农户种养的蚕茧,进行烘干加工,与企业达成供销完整产业链。

通过采取统购统销的服务模式,带动农户开展种桑养蚕,全村种桑养蚕农户从零星几户不足20亩到68户530亩,其中贫困户22户。仅2019年,全村收购、烘烤鲜茧2.5万斤,蚕农养蚕收入达55万多元,蚕农平均收入8000多元,仅此一项为村集体经济纯收入增长4.28万元。

同时,该村蚕茧加工车间提供临时劳动服务,吸收当地30多户贫困户互服务车间务工,增加贫困户收入,带动种桑养蚕22户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多元。

该村还因地制宜发展百香果、光伏并网发电和生态公益林等村级集体经济项目,2019年收入达10万元,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当年率先成为全县首个实现全部贫困户68户及贫困人口269人全面脱贫的村,贫困发生率为0%,圆满实现桑蚕产业示范、村集体经济提升、群众及贫困人口高增收三赢。(黄元松、涂海露)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