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劳脱贫不忘本 授人以渔立榜样

——平桂区沙田镇新民村土瑶贫困户冯土养脱贫事迹

2020年04月16日10: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冯土养到田间向村民赵龙进普及茭白种植技术。陶胜平摄

冯土养在查看茭白苗长势。陶胜平摄

冯土养在茭白基地操作“铁牛”松土。陶胜平摄

春日融融,百花盛开。在贺州市平桂区沙田镇新民村茭白种植基地,土瑶村民冯土养正在操作“铁牛”进行松土。受疫情影响,茭白种植时间延迟,现在采取机械化来抢抓茭白种植进度,用三天时间就完成10亩茭白栽种工作,希望今年又是个丰收年。

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扶持下,冯土养立足本村实际,主动带头开展茭白种植,经过不懈努力,不仅实现自己脱贫摘帽,还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因此,他被村民称为“致富路上的带头人”。

种植茭白下苦功 脱贫致富勇争先

今年53岁的冯土养,2015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主要致贫原因是妻子郑妹元身体有病,干不了重活,大儿子患有间歇性精神病,次子和女儿分别就读中职、大学。在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全家仅靠冯土养一人在村里打散工和种7亩田地补贴生活。

2016年,结对帮扶责任人平桂区高级中学副校长刘剑来到他家走访,通过谈发展、算收入,从思想上鼓励他铆足了脱贫致富信心和动力。在了解到仅有小学文化的冯土养有创业致富的想法,却又一直苦于没有致富出路后,刘剑与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委干部一起,针对他家实际情况,反复研讨帮扶措施。

新民村是平桂区六个土瑶深度贫困村之一,是贺州市典型的“贫中之贫”之一,也是广西脱贫攻坚中的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村海拔400多米,气候潮湿,山冲水水质甘甜清凉,非常适宜茭白生长。不甘心一辈子戴着贫困帽的冯土养,在帮扶责任人刘剑的引导下,2017年在村里流转土地10亩发展茭白产业,向脱贫致富迈出了第一步。

为更好地掌握茭白种植技术,冯土养积极参加平桂区农业部门举办的茭白种植技术培训。同时,他还专门到书店购买书籍自学或请教第一书记,全力提高种植技术。经过一年的努力和精心管护,辛苦的付出终于换来了令人欣喜的回报,仅种植茭白一项,就为他家增收3万多元,是以前3年的总收入。

“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村干部和帮扶人!扶贫政策终于让我再一次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要是没有国家的好政策,我这个穷了几代人的家还要在贫困线上挣扎。”家庭生活的变化,让冯土养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奋发自强有作为 脱贫致富立榜样

2017年,对于冯土养家庭是特别的一年,也是其家庭生活变化发生翻天覆地的一年。生活从拮据慢慢转向宽裕,村民在谈起冯土养的时候,都纷纷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这一年他家顺利脱贫,多年的贫困帽终于被摘下。

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的一年多时间里,冯土养家享受到教育扶贫、医疗扶贫、产业扶贫等一系列扶贫政策后,也是茭白种植收成颇好的时候。于是,他积极响应国家争先脱贫、勤劳脱贫、积极脱贫的号召,于2017年8月主动向沙田镇人民政府、村两委以及帮扶人申请“脱贫摘帽”。经过民主评议和驻村工作队及镇政府脱贫核验组的入户核实后,平桂区人民政府向冯土养颁发了脱贫光荣证。有了正能量的加持,冯土养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努力提高了家庭收入,从以前的几千元变成了三万多元,不再为孩子上学四处筹钱,并还清了欠债,还小有余款。

“冯土养是很勤劳的人,帮扶起来,越帮越带劲!”接替退休副校长刘剑帮扶工作的平桂高级中学教师张翠霞说。仅2019年,冯土养一家5口人享受产业奖补5000元、C类低保金4644元、教育补助3000元、新农合财政补助1100元、农业补贴826元、社会保障补贴650元等一系列扶贫政策,家庭稳定人均纯收入达8743元,巩固了脱贫成效。

“在党的好政策帮助下,我通过勤劳的双手实现脱贫并巩固脱贫成效。今后,我要带好头,带领其他贫困户一起努力,共同脱贫致富。”冯土养说,“我从电视上看到自治区主要领导鹿心社、陈武都牵挂着我们土瑶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我们应该好好工作才对得起上级领导。”冯土养的话语和他的人一样朴实。他经常深入村里未脱贫的贫困户家里无私分享脱贫经验,通过讲心得、讲经验、讲方法、讲技术,使得全村贫困户受到鼓舞和激励,增强了他们争取早日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在冯土养的示范引领下,全村有40多户贫困户主动申请脱贫摘帽。

“作为贫困户的冯土养没有气馁,而是力争脱贫致富,给其他贫困户致富树立了榜样,受到村民们的一致好评。”村民赵龙进说。

致富不忘带好头 开展帮扶同富裕

脱贫后的冯土养,干劲更足了。勤劳脱贫不忘本,授人以渔立榜样,他全力帮扶其他贫困户发展茭白产业。

赵龙进、冯亚迟、冯亚养等贫困户受冯土养种植茭白脱贫致富的启发后,积极向冯土养请教茭白种植经验,流转土地种植茭白增加收入。当他们在种植茭白方面有不解的问题时,冯土养总是耐心细致地为他们讲解、示范,全力帮助他们种植好茭白。2019年冯亚养种植茭白8亩,当年经济收益超过3万元,全家顺利脱贫出列。

在冯土养的帮助指导下,2019年新民村茭白种植面积由2017年的100亩发展至600亩,共有62户农户参与种植,其中有贫困户39户。在茭白种植辐射带动下,新民村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种植户+贫困户”的模式带领村民开发和流转闲置土地,扩大茶叶、油茶、大肉姜、杉树、八角等特色产业。目前,全村特色产业已覆盖贫困户、脱贫户172户,产业覆盖率达91.01%,实现土瑶深度贫困村“人均一亩茶、户均两亩姜、村均万亩杉”的产业发展目标。

截至目前,冯土养已帮助100多户贫困户通过“种植+打散工”的方式实现增收,并有部分村民掌握种植技能后成为致富带头人,他也因此被村民称为致富路上的带头人。2019年,新民村人均收入8600元,村集体收入为11.79万元;脱贫出列99户581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73.89%降至9.39%。

“冯土养不等不靠,奋发自强,凭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也为村里的贫困户树立了很好的榜样,相信有他这样致富带头人的引领,我们村‘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大见成效、三年脱贫摘帽’目标要求的‘三年脱贫摘帽’目标一定会实现。”自治区地矿局派驻新民村第一书记韦连军说。据悉,2020年,新民村拟脱贫出列28户146人,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虎瘦雄心在,人穷志不短。冯土养虽然获得扶贫政策的帮助,但他没有完全依赖扶贫政策过生活,而是克服“等、靠、要”的不良思想,以“说干就干,干就干好”的干劲,积极主动依靠自己勤劳双手谋求脱贫致富,创造属于自己的新生活。他的脱贫事迹充分证明了只要肯干、肯学、能吃苦耐劳、奋勇拼搏,就一定能够拔掉穷根子,摘掉穷帽子,走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陶胜平)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