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搬出大山天地宽

2020年04月16日09:5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凌云4月16日电 2019年,百色市凌云县全县16个安置点全部建成,3295户15906人已经搬迁入住,开启新生活。搬迁群众靠什么稳得住,拿什么发展,如何真正融入新环境?凌云给出肯定的答案。

走进该县镇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的幸福家园,只见一栋栋高耸的楼房整齐美观,一条条宽敞的道路连通四方。幼儿园、超市、体育公园、医院、扶贫车间、全民健身中心,应有尽有。

在镇洪宝盈民族鞋厂扶贫车间里,缝纫机声响个不停,60余名妇女正在操作着缝纫机,贫困户陈美玲来自加尤镇央里村,去年搬迁过来。“县城有了房子,家门口又有了工作,我们真正融入了城市生活。”陈美玲说,她爱人也在县城找到了工作,两人加起来每月收入有5000元左右。

“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原则,我们把‘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好业、能脱贫、不返贫。”该县发改局负责人介绍,全县在各易地扶贫安置点均建有扶贫车间,300多名搬迁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

“跟党走迎来温馨小康,迁新居告别穷乡僻壤。”“瑶乡搬迁住新居,笑脸迎春添异彩。”在伶站瑶族乡那利安置点小区,不少人家门口还保留着对联,表达着搬迁后的喜悦之情。

“家门口吃上旅游饭。”这在伶站乡伶兴安置点得到生动体现。

近年来,该县全力打造环浩坤湖旅游区,伶兴易地扶贫安置点的群众参与旅游开发,建农家乐、发展民俗旅游,成了致富带头人。

浩坤村第一书记刘栋明介绍,群众将土地、林地等资源租赁给景区,周边206户965人通过土地出租,年人均获利1446元;组建景区特色养殖合作社,周边398户1857人入社后年人均获利969元;景区直接吸纳搬迁户22人就业。

坡贴易地扶贫搬迁户劳可团,现在在旅投公司上班,担任浩坤湖景区游轮队队长,变成工薪族。经劳可团带头介绍,韦德高等近30人也进入景区上班。“我们这个团队,有12人是坡贴易地扶贫搬迁户,每月能拿到2300元工资。”韦德高说。

同时,该县打造5000亩的油茶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运行。按照总共2500户搬迁户,每户分得2亩的目标,鼓励搬迁贫困户参与发展油茶产业。

搬迁户进入安置地,一切重新起步,更需要从“心”起步。

为让搬迁群众安居乐业,该县推行“1+N”模式,即在扶贫搬迁安置区新建学校、卫生室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方便群众就医、就学,让贫困群众搬得放心、住得顺心、过得舒心。

该县在各安置点成立工作服务站,并落实工作人员对安置点进行高效管理,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后出现的综合治理难、劳动就业保障难、脱贫致富难等问题。

同时建立了安置点基层组织。探索出社区楼长制、户长制,帮助处理民生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解决搬迁户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人的融入容易,心的融入困难。”该县积极帮助搬迁户适应新环境,同时围绕“爱祖国、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等内容开展主题活动,激发搬迁群众的主观能动性。(牙宏威)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