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循环园区: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2020年04月16日09:38  
 

大舜汽车零部件再制造有限公司是去年底签约落户梧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再制造基地的企业,主营汽车LED大灯组及照明再制造,项目规模达到年产再制造汽车大灯一万组。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原投产计划进度被拖后,为加快复工复产,企业克服困难与时间赛跑,仅用两个月时间就陆续把主要车间的设备安装起来,并顺利实现试产。近期,大舜大灯再制造车间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无尘车间的机器人自动打胶机忙着对汽车旧件进行作业,配料车间工人有条不紊地进行进料入仓登记,处处充盈着奋进的气息,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500万元。

这是循环园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全力提速园区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面对疫情影响,循环园区上下主动作为,紧紧围绕再生资源产业提质发展,以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惠企政策落地为突破口,采取一系列积极措施,加快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一季度园区经济稳增长。

思路活才能工作活。循环园区根据疫情发展形势,灵活求变,提前谋划,一季度以“湾企入桂”为突破口,及时调整招商引资策略,对前期洽谈项目进行梳理和谋划,制定了八个项目“云招商”工作方案,实行一人对应联系一个项目,点对点、屏对屏与客商开展“云招商”。仅在2月份,循环园区就进行了天成管理产业服务营运中心项目、年处理3万吨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等四个项目的集中“云签约”仪式,项目投资总额超1.8亿元,为首季实现招商引资“开门红”奠定基础。据预计,循环园区一季度招商引资完成到位资金23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目标的29.87%,同比增长21.11%。

项目引进来关键要落下地、能发展。循环园区紧盯新落户项目,全力加大项目落地建设力度,积极配合企业做好广西锐途再生物资有限公司年处理30万吨轮胎再生循环利用、广西浔江实业有限公司智能制造精密机械加工、潮越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年处理3万吨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新项目,加快前期工作进度。循环园区还强力推动新项目开工、在建项目竣工、投产项目加大生产,一季度顺利推进广西震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处理80万吨含铅锑锡再生综合利用项目以及广西晨力科技有限公司动力电池、充电桩、大巴空调、太阳能路灯及电动滑板车生产项目实现开工,重点推进10万吨/年废矿物油及10万吨/年废焦油综合利用项目、线路板绿色表面处理基地标准厂房、正威宝玉石文化基地等续建项目加快建设,力争部分项目上半年实现竣工。同时,循环园区加大服务企业力度,力促永鑫年产10万吨再生锌、金升30万吨铜恢复生产技改升级、国龙年处理15万吨PET再生塑料加工、顶锋不锈钢冷连轧等新投产项目扩大产能,形成一季度产值、税收新增长点。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循环园区全面落实疫情期间财政、税务、用电、用气、融资等惠企政策,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进行纳税缓缴免缴和用电优惠政策申报。循环园区2月份缓缴税款申请达130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纳税压力;预计3月负荷复产率达80%的规上企业大工业用户11家,金升、骆驼、永鑫、顶锋、国龙等重点企业均可享受电价优惠政策。此外,循环园区通过“一企一策”,指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工序,协助企业做好员工招聘工作,尽快恢复产能。目前,循环园区企业复工率达100%,企业返岗人数逾3300人、复岗率93%,共计为十余家企业招聘超过400员工。

初步预计,一季度园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5.8亿元,同比增长8.49%;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亿元,同比增长17.42%;财政收入预计同比增长9.52%。(祝琳 梁冰)

来源:梧州市政府网

(责编:许荩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