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县松山镇兴产业助脱贫

2020年04月16日16: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容县4月15日电 近来,在脱贫攻坚战中,容县松山镇精准施策,采取“1+N”(1指1个产业龙头企业,N指村民合作社)经营体系,大力打造工业、农业和旅游业等三大脱贫带富支柱特色产业,产业脱贫带富成效显著。

承接集聚东部产业,打造产业扶贫新硬核

松山镇依托毗邻粤港澳和广西最大侨乡的侨胞优势,已招引和集聚规上企业2家,重点民营企业23家,总投资超10亿元的风力发电等国家重点投资工程项目2个,县级扶贫车间5个。该镇充分利用企业用工量大的优势,落实镇领导包联服务企业,不定期组织贫困劳力进企参观,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工作环境和薪酬待遇;组织企业进村屯开展用工招聘活动、职业技能培训,千方百计帮助贫困劳力就业增收脱贫。

今年以来,该镇已派出160多人次跟踪服务企业疫情防控和产业发展,已新上项目3个,总投资约1.1亿元。其中,于4月11日开工建设的容县田柚甄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40亩沙田柚分拣冷链仓储(中央厨房)和物流营销及深加工基地,总投资1亿元,协助贷款2000万元,预计可安排150人就业,并达成吸收贫困劳力7人的意向,预计贫困劳力年可增收20多万元。今年全镇企业已接纳贫困劳力就业183人次,增收70多万元。

打造特色农业产业,汇聚产业扶贫新动能

容县是沙田柚之乡。松山镇在脱贫攻坚中立足本镇资源优势,精准引导,打造了沙田柚、果树苗木、出口芒编、木器加工、百香果等“5+2”特色农业产业。目前,该镇引导5个村民合作社与容县田柚甄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2个公司合作,建成1800多亩的沙田村沙田柚产业园暨扶贫基地1个,稳产后年产值约5500万元,已吸收150多户含贫困户3户年土地参股分红60万多元,吸收50多名劳力含5名贫困劳力就业,5个村的集体经济年增收25.6万元;建成沙田、石扶、大中、大水等4个村相贯联的2200多亩果树苗木电商产业园1个,年产值5000多万元,带动2500多人就业,600多户增收62户贫困户脱贫。

全镇农业产业共计吸收9000多人就地就业,其中贫困户劳力570多人,150多户贫困户脱贫。此外,该镇已成立13个村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成镇级“互联网+特色农产品”电商服务站3个、村级服务点13个,深化以奖代补特色产业扶贫工作。同时层层落实镇、村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责任,精准服务奖补。今年第一批奖补已发放108.3315万元439户受益,全年预计奖补250多万元700多户受益。

打造全域旅游产业,开辟产业扶贫新路子

松山镇借助全县创建特色名县和全域旅游大县契机,促成国企、经济能人和4个村民合作社合作,以“旅游+”吸纳贫困村、贫困户参与旅游产业发展,助力贫困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增收。目前,该镇已建成爱国将军故居景点3个,投资5990万元的容县桂系抗日爱国将军历史文化博物馆正在建设;打造了雅秀峡森林花海4A景区和大水月亮岛乡村旅游景区,大水生态旅游区正在规划当中。该镇大水村作为2016-2017年度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代表,在玉林市“脱贫先锋面对面”主题宣讲大会宣讲和分享了“旅游+”脱贫经验。2019年全镇通过旅游扶贫有13户贫困户47人脱贫。(李钟礼)

(责编:朱晓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