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妇联召开视频会议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挥半边天作用

【查看原图】

4月14日,为认真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召开全区妇联视频会议,就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及当前妇联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

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咏梅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雷新荣摄

刘咏梅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妇女抗疫工作,十分关心奋战在一线的女性同胞;全国妇联沈跃跃主席也十分关心广西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亲自打电话了解情况。全区各级妇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把各级妇联执委、女性社会组织、巾帼志愿者、广大妇女和家庭发动起来,借助社会力量,关心爱护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庭,推动为特殊困境妇女儿童等群体解决最急最忧需求,积极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用实际行动配合当地党委政府织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展现了巾帼风采。

刘咏梅就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对全区各级妇联组织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团结带领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充分发挥“桂姐姐”宣讲队和新媒体平台等宣传阵地作用,多层次、多角度做好宣传解读;要大力宣传在疫情防控及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女性先进个人(集体)和最美家庭典型,激发弘扬正能量。运用新媒体平台,宣传巾帼楷模,讲好巾帼故事,传播巾帼精神。

二是聚焦重点,主动作为,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挥半边天作用。靠前服务,大力推动复工复产。要深入一线了解“妇”字号基地等复工复产的情况,开展线上“春风行动”等网络招聘,通过各类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形式带动网上销售,积极动员更多妇女参与“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全力实施巾帼脱贫行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要摸清情况,精准施策。组织乡村妇联执委与贫困妇女“拉手结对”,深入了解、动态掌握贫困妇女特别是单亲母亲、残疾妇女、患重病妇女和受疫情影响妇女脱贫的特殊困难和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报告。要发挥特色,助力脱贫。因地制宜,发挥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基地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产业帮扶,培育一批种养能手、指尖巧手、电商快手、家政好手。要关爱帮扶,协力脱贫。构建妇女两癌“检查+救助+保险”关爱服务体系;实施“农村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项目”及关爱女性健康“两癌”保险工作。配合民政等部门,切实做好留守和困境儿童的关爱帮扶工作;发挥维权机制作用,开展防性侵宣传教育,将“春蕾计划”“儿童之家”等公益项目向未摘帽县、贫困村倾斜。要巩固成果,合力振兴。动员社会力量、企业力量为搬迁妇女提供就业岗位;发挥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引领作用,带动广大妇女参与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工作,引导贫困妇女和家庭养成清洁卫生习惯,以良好家风助推移风易俗,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三是以更有力举措,把妇联改革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推动完善党建带妇建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聚焦县级妇联改革,启动实施“县级妇联改革破难行动”,着力打造富有县域特色、基层能落实、妇女愿参与的工作品牌;做好村(社区)女性后备人才培养储备工作。全面启动村级妇联组织换届工作,将优秀的女性引入妇联组织之中;抓好基层妇联“领头雁”素质提升工程,确保受培训的女性后备人才“选得出,育得强,用得上”;开展好自治区妇联执委分组活动,为新时代全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自治区妇联召开视频会议。雷新荣摄

自治区妇联机关各部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14个市妇联主席通过在线视频的方式参加会议。(广西妇联网信中心)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4月15日17:52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