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大业镇:巧用“三联”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添加新引擎

2020年04月15日16:5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岑溪市大业镇聚焦村集体经济项目发展,积极谋划构建村集体经济产业链,巧用“三联”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为村集体经济添加新引擎,助推脱贫攻坚。

实行“跨村联动”,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以前,大业镇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依靠出租山塘、林地和楼房铺面等村集体资产,收入路径单一,村集体经济薄弱,存在“单、散、弱”的问题。为改变这种困境,今年该镇通过实行“整合资金、跨村联动”等措施,整合15个村民合作社集体(扶持)资金100万元,建成一个年孵化鸡苗达100万羽的鸡苗孵化、育雏基地,建立“保底+分红”的利益分配机制,构建利益联结体,实现村、企业、合作社发展的互联共赢。预计该项目在合作期限内的15个村(社区)每年村集体可获得分红5000元以上。

推行“村企联营”,变“独木难支”为“共建共享”。大业镇的一些贫困村由于缺乏资源、资金、人才、技术等因素,经济基础薄弱,如果单单依靠自身力量往往很难实现村集体产业的发展。大业镇根据各村、社区的实际情况,因村施策,统筹推进,整合了15个村社区的资金和资源,采取“村企联营”的模式,引进广西玖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集村企之力共同建设大业镇鸡苗孵化、育雏基地与种鸡饲养基地项目,并明确由公司为基地提供种鸡蛋、技术服务、终端销售等产、供、销一条龙服务,解决技术、管理、销路等问题,实现优势互补、共谋发展、同奔富路。同时,该镇采取“1+4+4+N”的战略举措,即组建一支党员先锋队,实行“服务到位、指导到位、资金到位、监督到位”的“四到位”联营模式,整合“村党支部、合作社、企业、群众”四方力量,联合镇财政所、司法所、企业管理站、林业站、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等多个部门及时落实合同签约、项目选址、林地报批等各项工作,推动“村企联营”,加快项目落地建成并产生效益。按照目前市场鸡苗价格计算,预计大业镇鸡苗孵化基地每年收益达到52.25万元。

践行“基地联结”,变“单点发力”为“全面开花”。形成村集体经济产业链是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支撑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大业镇探索“种鸡饲养基地+孵化基地+育雏基地+牲畜屠宰基地”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着力打造集种鸡养殖、小鸡育雏、肉鸡养殖、肉鸡深加工、鸡粪有机肥料加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该镇在板么村板三组建成一个年孵化鸡苗100万羽的孵化基地的基础上,再投资130万元在板么村公英组石台山租赁16.05亩土地建设一个种鸡饲养基地。同时,该镇还将根据市场情况,配套建设屠宰厂、有机肥料加工基地等项目。目前,大业镇鸡苗孵化基地已于2020年3月底投产,进场试产的2.2万枚种鸡蛋完成一个孵化周期后,即可获得第一份收益。大业镇种鸡饲养基地也已开工建设,预计5月中旬完成项目一期所有鸡舍建设,并开始饲养种鸡。该种鸡饲养基地建成后,预计可实现8000羽养殖种鸡投产,每年收入可达46.8万元。(罗雯文 梁铁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