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考中的对外检修答卷

——广西水电集团龙江公司干捞水电站1号机组“疫”中检修纪实

2020年04月15日09:1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们能为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做出的最大贡献,就是快速推进检修,确保电站汛前正常发电。”这句简短的话语,是当下南方建投广西水电集团龙江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心愿。

作为践行“走出去”战略,树立对外运维业务品牌的重要一环,位于河池市南丹县和环江县交界的干捞水电站一直是广西水电集团龙江公司的“老朋友”。自2016年11月投产发电以来,干捞水电站在龙江公司连续五年的精心打理下,持续供应着稳定、清洁的电力能源。

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的春天和以往有了些许不同。但确保安全稳定发供电,永远是贯穿龙江公司生产经营的主旋律,随着复工伊始,汛期将至,龙江公司在第一时间成立了干捞水电站检修项目部全力推进机组检修,无私奉献的龙江检修人们在同来水的赛跑中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奉献与责任的故事。

周谨:无私奉献的“先头兵”

疫情当前,龙江青年不畏艰险、迎“疫”而上,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着责任、担当和使命。

“90后”周谨积极响应龙江公司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要求,早早来到了干捞水电站检修项目部,积极主动落实检修推进度、防疫保安全的施工措施。

周谨在厂房内外东奔西走,工作节奏比往日快了许多,变成了检修现场“上镜”最多的人。身为青年技术骨干,他埋头苦干的身影出现在了每一个设备检修节点,总是先到,从未缺席。

休息时间,他总会到中控室检查当天的工作记录,“相关检修操作的文件和票据一个都不能少,越是加班加点推工期,越要把规定动作做严实。”

不仅如此,周谨还坚持每天在测温点帮助值守,测量记录班组成员体温,登记出入人员信息,协调班组对公共区域、办公区域进行全面消毒,督促在岗员工正确佩戴口罩和安全帽,监督设备日常维护消缺、检修等工作的有序进行。

周谨说:“不管是疫情防控还是复工复产,我都想出一份力,如果需要我,我马上到。”

李振涌:迎难而上的“领航者”

李振涌,龙江公司生产技术部副主任。机组检修复工后,他几乎没有休息过。

2月28日,干捞水电站1号发电机授油器在进行解体操作时,李振涌敏锐地发现密封底板圈焊部分存在裂纹。依照多年检修的经验,李振涌判断设备属于严重磨损,继续使用必然影响机组安全运行。

受疫情影响,如果用常规方法将磨损件返厂铸造加工,耗时将长达3-4个月。为了争取在汛期到来前完成检修,确保机组及时安全平稳发供电、减少弃水损失,李振涌牵头组建了项目技术小组,通过可行性判断后抑制决定停用授油器,将1号机组的运行方式由转桨运行改成定桨运行。

李振涌第一时间召开小组会议,和小组成员一起分析机组整体运行数据、运行水头、出力特性曲线等相关数据,并通过临时借用2号机组授油器进行开机试验,采集机组水平、垂直振动和出力数据,推导出定桨运行较优工况下的桨叶角度,随即火速赶制出施工方案,带领检修人员投入到紧张的施工中。

针对定桨改造后可能出现机组运行振动偏大的情况,李振涌通过机组盘车重新调整机组轴线,将机组摆度值牢牢控制在允许范围之内。经过一次又一次调整,历时7天的定桨改造任务圆满完成,为后续工期快速推进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莫庆华:尽职尽责的“督战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安全就是使命。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前后,龙江公司的“党员突击队”认真把疫情防控视为自己的“责任田”,严格执行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的指令。

在莫庆华的再三申请下,他加入了“党员突击队”,担起了防疫工作员和检修负责人的双重身份。“我虽然只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我必须做到越是艰难越向前,把检修工作做好。”

每天早上8点,简短高效的班前会后,莫庆华忙碌的一整天就此开始。“消毒消毒,再消毒,厂区环境消毒了吗?生产区域消毒了吗?办公用品、检修设备消毒了吗?必须做好消毒工作,保障每一位员工的身体健康!”莫庆华不停地询问负责厂区疫情防控的同事。

“同志!请戴好你的口罩,防护用品佩戴必须规范!”“让我看看测温记录本有没有遗漏。”“工作票记录本在哪?我要检查今天的票据是否齐全。”“生产安全是重中之重,请大家严格执行检修程序,做好防护,千万小心!”......检修场上,莫庆华的“唠叨”传遍了大家的耳朵,却温暖了大家的心。

莫庆华还严格要求班组成员开展项目6S管理标准化工作,设备拆卸、检修、回装的每一个环节,莫庆华都在。哪怕一个小螺杆地安装,他都会再三检查无误后才允许进行下一步操作。

在莫庆华地督促下,干捞电站1号机组接力器渗油处理、进水蝶闸油压装置组合阀改造、油水器系统渗漏处理、发电机定子、转子常规检查、导轴承磨损检查调整等项目顺利完成,大家紧紧团结在一起,快速有序安全地推进着每一项工作。

3月22日15时05分,随着机组试运行结束,龙江公司顺利完成干捞水电站1号机组B级检修,历时25天。

号角起,战鼓擂,回眸整个检修历程,还有许许多多像周谨、李振涌、莫庆华一样的龙江检修人在严格疫情防控和安全复工复产的持久战中散发着光和热。

春已来,花会开,他们奉献和责任的故事也将继续往下书写。(贾海琼 韦超誉)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