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为贫困户打通道路堵点

2020年04月14日15: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通往冼洪东、冼洪强、冼洪恩、冼志明等4户贫困户家的道路修好了!”倪华钊看着这条新开出来的3.5宽大路,心里松了一口气。倪华钊是波塘镇杨亦村党支部书记,近年来,他一直关心关注关于贫困户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他们谋求实实在在的利益。

冼洪东、冼洪强、冼洪恩、冼志明是杨亦村杨二组2014、2015年退出户,他们四户居住在老一辈修建下来的房屋里,房屋虽然稳固,但是已经跟不上现今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并且随着他们子女的长大,居住面积也不够了。这几年,他们通过自己的打拼积累了一定的积蓄,有条件修建新的房子,但建房存在的最大困难就是建筑材料运输的问题。

要去冼洪东、冼洪强、冼洪恩和冼志明的家,必须经过一条石阶小路,农村里惯用的摩托车也无法通行,更别说运输车辆了,只有通过人力挑运的方式才能将物资带进去。

2019年,倪华钊便建议冼家在房屋外围靠右边的位置修通一条能连接村道的道路,但这条路要经过覃家的院子外围,必须征得覃家人的同意才行。因此,倪华钊召集了村干、冼、覃两家人来到村委进行协商。经协商,覃家让出旧屋地,让冼家道路从覃家外院子地面经过,但为防止通行的运输车辆压坏覃家外院子地面,冼家需拿出5000元作为后备修复资金。

如果按照协商好的事项去做,这条路的修建就能顺利开工的。然而,在开展路面清障过程中,冼家未与覃家商定具体事宜便独自开工,导致覃家反悔,不同意让地。至此,向右开路一事告终。

为切实解决冼洪东、冼洪强、冼洪恩、冼志明4户20多人挤在一间老房屋居住的问题,倪华钊决定另谋它策。农历十二月三十晚,趁着他们一家子都在家的机会,他去到冼家,商定了向左开路的对策。

向左修路,同样需要覃家让地。为促成这件事,在防疫工作稍缓之际,倪华钊召集村干、驻村工作队员和相关群众经过三天的协商,终于商量出让所有人都接受的让地方案,通过采取以地换地和赔偿地上附着物的方式成功规划了新路。至此,倪华钊前后进行了5次沟通道路问题,终于得以在2020年4月初开工修建。

俗话说好事多磨,在道路施工中也会经常发生一些新的问题。例如:原计划挖掉半片小竹林的,在施工过程中为使道路直顺,挖掘机将整片小竹林都挖掉了,竹子所有者前来讨说法,倪华钊只得现场再次进行调解。还有就是已商定挖掉的其他的小竹林,因为竹子还未来得及砍收便被挖掘机挖掉了,竹子所有者也前来讨说法。诸如此类施工过程中的细节问题,虽是小事,但如不及时处理就会变成大事。为了防止和避免重蹈象前次覃家让地反悔的覆辙,倪华钊全程在施工现场跟踪协调,第一时间解决施工中出现的问题。

经过两天的机械修建挖掘,这条从杨亦村道直接通到冼家外院子的宽3.5米、长300米的新道路呈现在人们的面前,不仅解决了冼洪东、冼洪强、冼洪恩、冼志明等4户贫困户建房运输建筑材料的道路堵点难题,也方便了群众的出行。(梁铁 蒋京珊 苏彬凌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