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县:光伏扶贫项目收益 助力战疫及贫困群众增收

【查看原图】
图为贫困村利用光伏扶贫项目收益组织贫困劳动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图为贫困村利用光伏扶贫项目收益组织贫困劳动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4月14日11:57

人民网浦北4月14日电 “参加村里组织的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很有意义,能为大家营造一个安全和清洁的环境,从源头上控制疾病的发生与传播,像这种公益活动哪怕是无报酬的我也会积极主动参加,毕竟这几年党委政府给了我家很多的帮助。”浦北县北通镇佛新村缸瓦窑村民小组贫困户吴国柱说。

3月15日以来,浦北县北通镇佛新村利用光伏扶贫项目收益组织贫困劳动力43人,共170人次参与全村25个村民小组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共清理垃圾8吨,拆除废弃旧房4间,清理河道排水沟13500米,村庄环境卫生进一步得到改善,光伏扶贫项目收益真正惠及贫困劳动力。

为深入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结合乡村风貌提升工程行动,帮助贫困户增加劳务收入,用好用活村级集体经济收益,浦北县组织贫困劳动力就近参与从事乡村环境卫生整治临时性岗位工作,对周边道路、河道、自然村内的陈旧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陈旧危房或破旧建筑物等进行拆除,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和乡村风貌提升。

本次参与乡村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的贫困劳动力劳务补助资金从光伏扶贫项目分红收益中列支。浦北县金投公司参照2019年度光伏扶贫收益情况,于3月20日给78个贫困村预拨付光伏扶贫项目收益每个贫困村1万元,为贫困村落实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关于光伏扶贫项目2020年收益80%用于贫困户增收的要求。各贫困村根据本村光伏扶贫项目收益金额,结合本村卫生整治工作实际,自行确定临时岗位贫困劳动力招用人数。劳务补助原则上为每人每天工酬100元,个别岗位可根据工作内容和工作量大小做适当调整。

据统计,截至4月11日,浦北县78个贫困村组织贫困劳动力1423人参与从事乡村环境卫生整治临时性岗位工作,已落实光伏扶贫项目收益支出32万元,共清理垃圾700多吨,拆除废弃旧房300多间,清理河道排水沟900多千米。(吴达立、李甲强)

分享到:
(责编:陈燕、黄昱梅)